【春运直击】昆明北部东部客运站黑车拉客诈骗扒窃乱象大幅缩减
2018-02-12 13:40:0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民警客运站巡逻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今年春运已至,昆明各客运站客流量呈井喷式增加,随之而来的是时刻潜伏着的治安隐患。2月12日,云南网(微信公号:yunnancn)记者从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获悉,通过各部门合成作战,北部、东部客运站治安环境明显好转,黑车拉客、丢包诈骗、扒窃等治安乱象已大范围缩减,脏、乱、差等问题也得到解决。

改变:东部、北部客运站治安变好

上午12点,东部客运站人流量多起来,从公交车、地铁、出租车、私家车上赶来的旅客拎着行李匆匆进站。工作人员介绍,每天进出东部客运站的人流量达七八千人,春运期间人流量更甚,达2万多人次。

在运政部门工作人员的监管下,客运站出口的黑车几近绝迹。在站前广场、地铁站、公交站、售票厅、安检口、候车厅等处随处可见的PTU、武警、巡逻民警、保安、治安志愿者、监控摄像头,让扒窃、丢包诈骗等治安、刑事警情大面积减少;交警、车站工作人员则在各个入口指挥车辆按秩序进出车站;身着统一制服的环卫工人每隔几分钟便对车站卫生进行清理……

这得益于2013年开始的合成作战。据介绍,面对持续高发的治安警情,盘龙公安分局牵头在两个客运站成立综合管理服务站,由派出所、交警、运政、城管、客运站、公交、街道办等部门抽调精干人员组成专职队伍,PTU、武警、巡逻民警、治安志愿者、视频监控等巡逻防控力量合成作战,相互配合,立体化打造和谐、整洁、平安的客运站。

距东部客运站直线距离约10公里外的北部客运站人流量更大,这里承担着滇东北等30多个县市及多个省籍客车的客运任务,每天发车1000至1200车次,客流量日均35000人次,高峰期可达1900车次,日均5万人次。

前几年,面对客运站周边乱象,负责值守此地的盘龙公安分局龙泉派出所民警就像消防队员,哪里有火情就到哪里去灭,“疲于奔命”。但效果并不明显,“来北部客运站的打工者很多,特别在春运期间,失窃警情每天会有七八起。”有民警回忆。

这还只是治安乱象一隅,黑车、交通乱象、黑旅馆等让北部客运站成为远近闻名的治安乱点。现在再看,PTU、巡逻民警、武警、交警、城管、车站工作人员的身影随处可见。“随处可见警察,我们十分安心。”一名旅客说。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