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级危重新生儿抢救中心在省一院挂牌
2018-02-12 22:37:4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记者从云南省卫计委获悉,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儿科近日被省卫计委授予“云南省省级危重新生儿抢救中心”称号,该中心将承担全省范围内危重新生儿抢救治疗工作,保障和提高全省新生儿、孕产妇健康水平。

省一院儿科主任医米弘瑛介绍,随着国家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越来越多高龄孕产妇生育意愿增强,但也存在较高的生育风险,危重新生儿数量增多,肺炎、心衰等病种更加复杂多样,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随之增高。“对于危重新生儿的抢救,并不是随便一家医院就可以轻易接诊的。这类患儿的特殊性,对医院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许多基层医院因医疗技术和资源的限制,难以开展危重新生儿抢救治疗,不断提高全省高危新生儿救治水平已经迫在眉睫。”

据了解,省一院儿科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于2005年单独成立,至今已经有12年的发展历程,目前,NICU共有床位55张,但仍然供不应求,大多数每月的出院新生儿已经超过250例,最多时收治了80多名危重患儿,且多为早产儿。

“我们成功救治最小的早产儿只有700克,还有孕周仅25周左右的早产儿,救治水平与全国发达地区已经不相伯仲。”米弘瑛表示,高危产妇的增加也导致高危新生儿的数量快速上升,病种也更加复杂,以往以黄疸等症状为主,现在孕周小、体重低、病种多的患儿却占了大多数,严重感染、严重心衰、严重呼吸衰竭等危重新生儿病例越来越多。

除了救治患儿外,省一院儿科还承担着云南多个地州的教学查房、案例分析等教研任务,并且与多家地州医院开通远程会诊通道,为当地疑难危重患儿进行会诊。获得“云南省省级危重新生儿抢救中心”称号后,省一院儿科将以此为起点,加强与产科的合作,将危重新生儿的救治更加规范,更好地为二孩政策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