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医附二院在全省首次用脑深部电刺激手术治疗特发性震颤
2018-02-12 22:50:3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之前手臂会自发来回抖动,别说帮助女儿看孩子了,自己吃饭都困难,现在症状几乎消失了。”2月12日,在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下称:昆医附二院)病房内,患者陆燕(化名)笑着跟记者表示。

陆燕说自己是山东人,今年54岁。去年,她从山东来昆明女儿家,准备帮助女儿看看孩子,享受天伦之乐。没想到,到昆明后发现自己的左手手臂会不自主抖动。“开始没怎么注意,没想到半年之后,这个手抖动的幅度越来越大,而且不受控制,别说帮女儿看孩子,自己连持筷夹菜、用勺进食都遭遇了困难,严重影响了生活。”

为了能够摆脱病痛折磨,陆燕于国内多家医院求医,在经历艰辛求医路后,今年1月她来到昆医附二院功能神经外科就诊,被确定为特发性震颤。

该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赵宁辉介绍,特发性震颤,又称原发性震颤,是以震颤为唯一表现的常见运动障碍性疾病, 1/3患者有阳性家族史,呈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发病机制和病理变化均未明了。本病隐匿起病,缓慢进展,可见于任何年龄,但多见于40岁以上中、老年人,主要表现为姿势性震颤和动作性震颤,往往见于一侧上肢或双上肢,头部也常累及,下肢较少受累。部分患者饮酒后震颤可暂时减轻,情绪激动或紧张、疲劳、寒冷等可使震颤加重。患者如果经常出现姿势性和(或)动作性震颤,饮酒后震颤减轻,不伴有其他神经系统症状和体征应考虑特发性震颤的可能性。

“陆燕患有特发性震颤,出现左上肢不自主抖动,症状进行性加重,右上肢疼痛明显,适合进行DBS治疗。”赵宁辉说,1月25日,医院对其实施脑深部电刺激手术(脑起搏器手术,简称为DBS),即利用植入大脑的电极发出的电脉冲刺激大脑特定核团,来治疗包括帕金森病在内的一系列运动障碍性疾病。

术后一周后开机发现,患者症状明显改善。这名患有特发性震颤的54岁患者陆燕通过DBS恢复了正常生活,目前她术后恢复情况良好即将出院。

“特发性震颤目前无特效药物,目前国际上最有效的治疗为脑深部电刺激术。” 赵宁辉说,DBS治疗特发性震颤国内只有少数医院开展,国内报道及文献不多,昆医附二院这一病例为省内首例。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