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大千世界
一年级读红楼梦? 个性寒假作业累坏孩子愁坏家长
2018-02-13 11:01:49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至:

  “个性”寒假作业累坏了孩子

  寒假已经开启,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学生的寒假作业早已不是做试题、写日记、抄课文这“老三样”了,“个性”十足的寒假作业异彩纷呈,例如寻找陌生植物、拍摄庙会照片、学唱春晚歌曲、统计春节家庭开销、绘制美食地图等等。然而也有一些寒假作业,不但对小学生来讲“太难”,也让家长犯起了愁,不知道该怎么引导孩子完成。

  资料图:江西中小学生寒假体验“特种兵”生活。赵春亮 摄

  一年级小学生读《红楼梦》

  家长困惑:“孩子字都认不全,能理解这部巨著的意义吗?”

  果果在东城区某小学读一年级,老师留了5个寒假作业,其中3个都与《红楼梦》有关:参观大观园,至少拍摄3张照片;画一幅有关《红楼梦》的绘画,并在图中写一句感受;听家长讲有关《红楼梦》的故事,阅读《红楼梦》连环画,收听《红楼梦》评书。果果妈说:“我记得我上高中的时候才开始看《红楼梦》,那些人物关系、诗词歌赋也是一知半解的,现在一年级的小孩子连字还认不全几个呢,能明白红楼梦的深层意义吗?还不如让孩子看看《西游记》。”

  果果妈虽然心里有想法,但毕竟这是孩子的第一次寒假作业,她还是尝试着引导孩子尽量认真完成。果果妈先从网上下载了一个专门给儿童听的语音版《红楼梦》,“我心想,一年级的孩子认不了多少字儿,咱就用耳朵听,没准孩子喜欢呢。”语音版刚开始播放,果果还能跟着优美的背景音乐耐心听,可语音播了十几分钟后,还在介绍宁国府、荣国府、宁国公、荣国公,一股脑冒出好几个人名,果果听着听着显示出了不耐烦,“这都是什么人啊?”一溜烟儿就跑走了。语音不吸引孩子,也许连环画可以。果果妈又在网上下单,买了一套儿童版的四大名著,书上有画、有字、有汉语拼音。结果没想到,带着果果才翻了两页,书里依然是果果看不懂的宁国公、荣国公,结果孩子又扔下书跑了。

  “其实不光是内容有些枯燥,这要真看到后面,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跟个一年级的孩子解释里面的哥哥妹妹情。”果果妈说,其实学校的出发点可能是好的,《红楼梦》是表现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作,集合了诗词歌赋、书法美术、园林建筑、医药卫生、饮食烹饪、传统节日等领域,还包括剪纸、泥人、团扇、风筝等传统文化,全校将开启一系列有关红楼文化的学习活动。“但是这些一股脑都塞给一年级小朋友,是不是不太现实?还是应该选取适合孩子的内容进行布置,循序渐进比较好。”

  在果果妈看来,截至目前最容易完成的,就是去一趟大观园拍几张照片了。“这样孩子身临其境,有兴趣也会感触深。”

  计算压岁钱收入

  家长困惑:“孩子开学互相攀比怎么办?”

  春节还没到,高女士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就一个劲儿地追着妈妈问“过年给多少压岁钱?”“姥爷姥姥会给多少啊?”高女士还奇怪呢,孩子什么时候这么在意“钱”了?一追问女儿,才知道这是寒假作业的一项:计算压岁钱收入。

  高女士说,为了让学生了解亲戚之间的关系,学校还要求所有学生设计并绘制自己的家谱,低年级的学生计算自己的压岁钱收入。这一下,高女士有了新的担忧,“让孩子通过统计压岁钱收入锻炼孩子的数学计算能力,这我能理解,但是跟绘制亲戚图谱结合在一起,那么统计收入的时候难免会告诉孩子是哪个亲戚给的压岁钱,就怕孩子会联想,这个亲戚给得多,那个亲戚给得少。最后计算出结果之后,又怕孩子回到班上再相互攀比,这种计算,数目大了吧感觉对孩子不好;如果钱数不多呢,又怕孩子在班上觉得不好意思,抬不起头。”

  高女士说,她看到其他学校也留了关于压岁钱的寒假作业,但别人的作业是要求学生记录压岁钱的开支情况,从小锻炼规划意识,懂得分配和安排,“同样都是计算压岁钱,但计算‘怎么花’和‘收多少’效果肯定不一样。”

  跟父母上一天班

  家长困惑:“孩子打乱了办公节奏咋办?”

  国外有个“带孩子上班日”,一些公司会在这天号召员工与子女一起来上班,增进亲子关系,也给孩子一个机会来了解自己父母所从事的工作。在朝阳区一所小学就读的小宇,今年的一项寒假作业就是这个:体验家长一天的工作,并写出体验感言。

  小宇上小学一年级,父亲在一家涉密单位工作,肯定不能去体验,只能到母亲朱女士的公司去完成“作业”了。朱女士在公司做办公室工作,经常要开会、写材料、打电话、安排各种事项等等。小宇的到来,完全打乱了她的工作节奏,甚至包括同事的。当朱女士着急忙慌地敲打一个文件的时候,小宇凑过来好奇地问:“妈妈,你在写什么?”然后一个不注意在键盘上乱按了几下,朱女士就要重新敲;当朱女士向上级领导递送材料的时候,小宇又凑过来说:“妈妈,我想跟你一起去。”朱女士只能临时委托同事去帮忙递交。

  如果朱女士不在办公室,小宇又在走廊里跑来跑去找妈妈的同事问东问西……“其实我能感受到同事有些不高兴,因为孩子的到来,打乱了大家的节奏,甚至给别人增加了工作量。”朱女士说,到了下午,她赶紧把手机上的动画片打开,调到最小声,让小宇在一旁看,把这混乱的一天熬过去,而对于孩子来说,朱女士觉得也不见得孩子有多大的收获。“他压根儿没明白我在忙些什么,也弄不懂我工作的意义。这种作业还是应该等孩子长大点儿再安排比较好。”

  声音

  寒假作业突出个性也要符合实际

  “原来的寒假作业总是抄抄、写写、读读,如今作业不再是这‘老三样’,而是充满创意。过去教材是孩子的世界,但现在世界是孩子的教材。”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高校部部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红认为,这些体验式作业大多与生活息息相关,学生在完成的过程中不仅能感知、能收获,还能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让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都能得到很好的锻炼。让学生通过亲自动手参与实践来感受到“经历即成长”,而不是单纯依靠机械记忆,才不算枉费了假期。

  张红同时提出,学校在设置个性作业的同时,也应当注重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实际需求,比如《红楼梦》,虽然红楼梦里有包罗万象的传统文化元素,但毕竟故事主线依然关于儿女情长,太小的学生很难理解。另外,对于低龄学生来说,这种体验式的作业难免需要家长的介入和指导,因此也非常考验家长的智慧,比如那个计算压岁钱的作业,就需要家长正确引导,否则孩子会忘了要锻炼的是算数能力而不是攀比。“总之,别把作业做歪了。”

  本报记者 叶晓彦 J224

  寒假作业不再“老三样”

  ■采访不同的人,记录整理他们的新年愿望,写出采访感受。

  ■原创新春祝福短信,搜集不少于10副春联。

  ■当一次小老师,尝试上一节课,上传照片和视频记录过程。

  ■制作一份天气日历,记录寒假每天的天气情况。

  ■挑战七天不上网,不玩手机。

  ■自学一首春晚歌曲,并用K歌软件上传班级微信群。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