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手机享团圆 昆明市民春节拒绝冷漠不做“低头族”
2018-02-13 11:46:1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黄翘楚 实习记者 夏方海)“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站在你身边,你却在低头玩手机。”春节将近,各种聚会增多,亲戚朋友间聚会时,“低头族”的存在让原本阖家团圆的场面变得有些尴尬,冲淡了全家过年的气氛。“暂别手机,陪伴家人,温暖过节!”这个倡议在春节前得到了很多昆明市民的支持和回应,采访中,各个年龄段的市民均表示,作为全家团聚的节日,春节期间给予家人陪伴才是最好的礼物。

“一个人的时候,我玩手机可以玩到忘了睡觉。”“资深宅男”陈先生笑着表示,自己曾经创下休息日连续在手机上看小说视频、玩游戏超过24小时的“纪录”。最近,在南京工作的他也回到云南家中准备过年,对于自己的这项特殊爱好是否会影响到和父母之间的关系,陈先生表示,虽然会感觉有些不自在,但在家自己除了回复一些必要的信息和电话,基本不碰手机。

“一年就回一次家,不能再给父母添堵了。”陈先生说,自己平时玩归玩,但春节团聚也希望能多抽出时间和父母聊聊天散散步,弥补平时不能经常陪伴的遗憾。

“如果父母不常用手机的话,自己‘机不离手’冷落父母的确很过分。但现在的父母很多都在玩微信刷朋友圈,我们不妨加入进去,拉近和父母的距离。”在云南本地工作的李女士对此深有感慨,抱怨自从开始玩微信之后父母二人在家闲暇时基本都在抱着个手机“傻乐”,自己无奈之下也加入了进去,发现手机并不是阻碍自己和父母交流的洪水猛兽,“去年大年三十一家人在微信群里互发红包别提有多欢乐了。”

李女士表示,自己去年刚有了孩子,现在回到娘家时父母也会自觉地收起手机,生怕爱玩手机的习惯给年幼孙女的身体和心灵造成伤害。春节期间自己也会做好“监督”,在给予他们给多陪伴的同时,提醒父母放下手机,走出家门,享受和亲人在一起的美好时光。

和李女士有相同感受的田先生表示,虽然父母一辈的人已经逐渐接受新兴事物的电子产品,但对于爷爷奶奶一辈的人而言,大过年的成天玩手机仍然是他们不能接受的。“侄女因为沉迷网络手游,不管聚会吃饭基本都在低头玩手机,让人非常无奈。”田先生表示,侄女过度沉溺手机的确阻碍了一家人的正常交流,也曾因此产生过不少争执。

“记得有年过年吃饭我奶奶看到一桌的人都在玩手机还生过气,抱怨连年都过不好。”田先生说,设身处地考虑,大家在过年团聚期间都应该顾及其他人的感受,从虚拟的世界中跳脱出来,用陪伴让长辈们的脸上多一些温情和欢笑。

手机也给高女士一家造成了不少的困扰,因为偷偷玩手机游戏,高女士初二的儿子成绩和视力都受到了影响,还给一家人之间造成了不少的隔阂。“他一玩手机就不搭理人,我们做家长的心里也很不舒服。”高女士抱怨说,也曾经想过将儿子的手机没收,但害怕从此以后儿子了解不到网上的知识,成长过程中和时代脱节。

“我觉得缺乏自控能力才是造成低头族的成因,就不知道现在的小孩能不能把握住这个度了。”高女士说,马上就要过年,现在自己和丈夫已经在儿子玩手机的时间上进行了一定的控制,也从自己做起,尽量少玩手机给孩子做出好的榜样,把手机对家人的影响降到最低。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