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坚守 衷心的感谢:阖家团圆的年夜 致敬他们的付出
2018-02-14 07:33:5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对于中国人来说,除夕夜一家人团聚吃一顿年夜饭,就是过年。然而当我们沉浸在团圆的欢乐之中时,城市里还有这么一群人,默默坚守着岗位,牺牲了与家人团聚的时刻,守护着其他人的欢乐与平安。春节来临之际,晚报记者兵分多路,采访了部分“守护者”,以此向在除夕坚守岗位的他们致敬。

赵加秀

保持城市整洁的她

扫不完的鞭炮皮忙到饭都没空吃

赵加秀 职业:环卫工

感言:现在两个孩子都还小,不能理解大人的工作,我就准备用休息时间多陪陪孩子吧。

过年对于环卫工人来说,虽然城市街道上人少了,但他们的工作量不减反增,几乎都是全员上岗才能保证城市的干净、整洁。

赵加秀今年28岁,曲靖会泽人,是云南京环盘宸环境资源管理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环卫工人。从25岁那年干上环卫工作后,她3年都没能回老家和父母一起过春节,不过好在丈夫和孩子都在身边,除夕夜一家人还能见上一面。

羊肠村地铁站有4个出口,平时赵加秀和另外3名同事每人负责维护一个出口附近区域的环境卫生。春节期间,每天在地铁站外维护环境卫生的人数将增加到14人。“春节我们一般都不能请假。”赵加秀说,按照正常排班,环卫工人一个月能休息4天,但到了春节期间即使排到正常休息都只能取消休假。

春节期间,环卫工人经常是两班倒,从凌晨5时坚守到晚上12时。去年大年三十,赵加秀上白班,早上5时30分出门,到了饭点回家匆忙扒了几口,连碗都来不及洗就又出门接着上班。

“很多人过年都爱放鞭炮,图个喜庆,鞭炮皮是春节期间最多的垃圾。”赵加秀说,按照往年的经验,仅在羊肠村地铁站附近的区域,一个晚上就要扫走4车垃圾,重量大约4吨。“鞭炮皮一定要发现就及时清扫,不然风一吹就到处飞,要是隔夜之后,早上环卫清洗车的水沾到鞭炮皮之后,根本扫不起来。”

赵加秀有两个孩子,女儿6岁、儿子3岁。每到过年时,女儿总会向她抱怨:“为什么别的小朋友都有爸爸妈妈陪着逛超市,我就没有。”有时,孩子太想她,也会在工作时间给她打电话。“但总有扫不完的鞭炮皮,根本没时间和她多说,只能工作完了再联系。”

今年春节,赵加秀一直要忙到大年初五才能休息。“现在两个孩子都还小,不能理解大人的工作,我就准备用休息时间多陪陪孩子吧。”

责任编辑: 董翔宇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