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坚守 衷心的感谢:阖家团圆的年夜 致敬他们的付出
2018-02-14 07:33:5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杨海中

坚守在后厨的他

连续16年没办法陪家人吃年夜饭

杨海中 职业:厨师

感言:看着自己烹制的食物在除夕夜得到一个又一个家庭的认可和喜欢,那种成就与满足感也是无法言喻的。

凌晨6时,闹铃响过两次后,杨海中起床了。以最快速度穿衣、洗漱、早饭后,他告别了家人踏上去餐厅的路。作为厨政总监,他不得不在大年三十的上午8时30分前赶到餐厅开始一天的工作,而这样无法陪家人吃顿年夜饭的除夕夜,他连续过了16年。

上世纪90年代初,因为爱做美食,杨海中初中毕业后就进入昆明第八职业中学烹饪专业学习厨艺,几年摸爬滚打之后走上工作岗位。樱花假日酒店、滇池温泉花园酒店、新世界海鲜酒楼等等,杨海中的青春与一个个除夕夜一起成为年轮上的记忆。

除夕夜做千余道菜品供数百人享用是一场硬仗,毕竟一桌色香味俱全的年夜饭是相当繁杂且浩大的工程。

那么,大年三十那天餐厅厨房里是什么景象?

“提前两到三天,厨房就会开始准备相关时蔬原材。中央工厂以及厨房的柜子、案头上堆叠成山的鸡、鸭、鱼、鲍。分布在热菜、切配、蒸菜、凉菜、面点各档口的人员就要开始各司其职干活,厨房拥挤且高温的操作环境,往往让大家汗流浃背。别说吃口饭,就是喝水有时都忙不过来。有时内裤都能热得湿掉,而且一站就是一天。常年如此我们都有严重的静脉曲张。”杨海中说。

“所有档口的活我都做过,从切配、凉菜、面点、打荷到掌勺、统筹、管控菜品出炉,没有一个环节可以放松。我们不仅得做得好吃,还得快。”杨海中说,面对轻则三四公斤、重则七八公斤的锅,出菜时间还得控制在1-3分钟左右,头几年入行时,曾一度累到手都抬不起碗。“一次性砍七八十公斤排骨、剁几公斤牛羊肉、再颠完勺,过后吃饭时手都不受控制地哆嗦、抖得都拿不住碗儿,还曾经摔碎过几个碗。”

杨海中感慨地说,自从毕业后就再没有同家人吃过节日的团圆饭,春节如此,中秋亦如此。“干一行爱一行,家人们都不得不去习惯,这些年也非常感谢他们的理解。年轻时自己在厨房做年夜饭总难免触景生情想回家共享天伦,这些年心态有所转变,看着自己烹制的食物在除夕夜得到一个又一个家庭的认可和喜欢,那种成就与满足感也是无法言喻的。”

明天,杨海中和他的团队又将面临大考,他说从走进厨房直到晚上九十点以后才能松口气儿。“晚饭前的鞭炮声已经许久没听过啦,前一阵厨房里的一个小伙子说太想家,今年无论如何也要回家,所以他辞了职。我理解他。”杨海中说。

责任编辑: 董翔宇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