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冷暖人间
“中国漫画全景”比利时开展
2018-02-14 14:2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中新社布鲁塞尔2月13日电 (记者 德永健)从《三毛流浪记》到《三打白骨精》,从《十五贯》到《猴子捞月》,再到颇受欧洲观众喜爱的《从小李到老李—一个中国人的一生》……150余幅中国经典漫画作品13日亮相欧洲漫画王国比利时,希望用漫画同欧洲观众一起“过年”。

  当日名为“中国漫画全景——漫画中20世纪中国人的故事”的展览在比利时漫画博物馆拉开帷幕,并将一直持续到今年9月9日。150余幅展品涵盖中国不同历史时期,分为漫画历史、文化传承、革命影像、中式幽默、当代漫画五个版块,旨在以学术性和文化性并举的方式,向欧洲观众传递中国人特有的人文特质与精神风貌。

  展览策展顾问、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副主任金城在开幕式上介绍,整个展览以“漫画为主,动画为辅”,既囊括《三毛流浪记》、《三打白骨精》乃至《小二黑结婚》、《朝阳沟》等经典漫画与连环画作品,也将漫画《猴子捞月》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制作的同名动画片摆在一起,观众可借此看到更为立体的姊妹艺术。

  此外,展览特别关照中国当代漫画作品。金城表示,漫画发展至今,早已超越儿童读物的范畴,成为非常具有实验性和前卫性的文艺形式,深受青年人和上班族的喜爱。为此展览选取了一批近年在欧洲出版发行、为欧洲观众所熟悉的中国当代漫画作品,如《从小李到老李—一个中国人的一生》、《橘子》、《向日葵男孩》等。

  在诞生《丁丁历险记》、《蓝精灵》等世界漫画名作的比利时大规模展出中国漫画作品,金城颇为感慨,“欧洲漫画王国是比利时,漫画之都是布鲁塞尔。中国漫画能在这里大规模办展,代表着世界漫画同行对中国原创漫画的认可。”

  他透露,现在比利时漫画博物馆不仅将展期定为半年,而且还通过销售门票办展,“实际上这一点出乎我们的意料,意味着他们对中国漫画抱有非常大的信心,将展览当成一场‘盛宴’呈现给欧洲观众。”

  作为2018年中方在海外推出的“欢乐春节”系列活动之一,展览开展正逢中国传统新春佳节。“在这样一个时刻,我们为欧洲观众呈现出一道别致的‘漫画大餐’,希望大家能喜欢中国漫画,与我们一起过年。”金城说。(完)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