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
云南西畴女子“双语普法”小分队 让法律条文接地气
2018-02-16 09:14:0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黄翘楚 实习记者 夏方海)新春时节,在西畴县莲花塘乡,“新时代·文山司法行政”采访团一行刚到莲花塘乡刺竹林村小组,就看到广场上有一个身着苗族服饰的年轻姑娘正在用苗语给当地村民讲课,来听讲的有正值花甲之年的老人,也有稚气未脱的孩童,大段的法律条文经过姑娘们通俗的讲解,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欢迎和喜爱。

原来,这是西畴县司法局组织的壮语苗语双语“普法小分队”在给村民普及法律知识,走村串寨,开展法律面对面宣传服务活动正是小分队的日常工作。“我们这些老人不怎么出门,识字少,对一些法律了解也少,现在你们用壮话对我们讲解婚姻法,听得懂、我们爱听。”78岁的陆大妈向西畴县壮语苗语普法小分队宣讲员说。

据介绍,小分队成员全部是司法局的年轻女干警,由5名壮族和苗族的女子组成,她们大多是90后。她们每到一个地方,就利用本民族语言和当地人交流,为村民上一堂少数民族语言法治课,使用老百姓能懂的语言为少数民族同胞讲政策、讲法规,把《劳动合同法》、《婚姻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公证法》等涉农法律法规变成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诉给大家,有什么疑难杂症当场解决,并提供法律咨询、代写法律事务文书、参与纠纷调解等法律服务。

“三月法治宣传月”、“六月安全生产月”、“6.26”国际禁毒日……在这些节日里,小分队积极开展宣传活动。还利用赶集日,通过摆摊设点、宣传车、音像等方式,到除乡(镇)党委政府所在地以外的赶街村,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巡回活动。目前,她们已深入8乡2(镇)26个壮族苗族村寨进行法律宣讲,开展法律服务活动,取得了不小的成绩。

他们与“县法治宣传教育文艺宣传队”一起,组织文艺队排练法制节目,把法治内容编排成耳熟能详的词句,以小品、歌舞、快板、诗朗诵等形式多样的自编节目,深入全县9个乡镇及部分村组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利用群众赶集日,吸引老百姓驻足观看,特别是法制小品更是赢得老百姓喜爱。

为大力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西畴县各级各部门共投资200余万元,相继建成了1条法治文化街区、5个乡(镇)级法治文化广场、9个行政村级法治文化小广场以及3个村级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同时,还依托农家书屋建成了72个法律图书角和1个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