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年三十 工作岗位上的特殊年夜饭
2018-02-16 10:08:2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大年三十,是春节阖家团圆的日子。对于中国人来说,即便再远,也要赶回家与亲人团聚。但每年的这个时候,总有这么一群人,为了能让大家安心团聚,仍在岗位上默默值守。

医生·单位“大锅饭”

春节,对于常年坚守在一线的很多医生来说,并不意味着绚烂的烟花、新年的钟声、亲友团聚。为了更多人的生命安危,他们必须坚守岗位。无论有多苦,大多数医生都会说:“习惯了”。

32岁的马涛是大理人,2009年到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工作至今。目前在心内科从事心血管疾病诊治工作。

大年三十这天,马涛值的是夜班。跟往常一样,他迅速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去了。年夜饭,是医院专门为值班的医护人员准备的“大锅饭”。

“有辣椒炒肉、千张肉、青菜……”马涛笑着说,“还不错,比平常的菜要好一些。”

马涛表示,从古至今,春节在家一起过年一直是我们中国的传统习俗。然而,既然从事了这么一份神圣的职业,就应当具有舍“小家”为“大家”的敬业精神,坚守着自己的工作岗位,为了“大家”的团聚,贡献自己的“小家”那也是值得的。这既方便了他人,又方便了自己。不要只为自己的利益着想,要想着“大家庭”。“一切为了病人,一切方便病人。”

机场安检·大家拼菜

春节,合家团圆的节日,可是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为了让更多的人平安回家过年,自己放弃了与家人团圆的机会,他们就是昆明机场安检人!

21岁的陈晓倩是四川西昌人,作为昆明机场安检站安全检查员,这是她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

“老爸老妈肯定舍不得,但是大年三十值班的同事也挺多,还挺热闹的。所以也就没怎么想家。”陈晓倩说。

“今年的年夜饭,是大家在一起拼菜,就是每个人都带了一两个菜。包括饺子、黄焖鸡、肘子、烧鸭……”陈晓倩说,“大家带的都是些家常菜,如果说有啥特殊的话,可能就是饺子吧,晚上拼在一起吃的。过年嘛,热热闹闹的,巴适得很……”

同时,陈晓倩说,青春需要坚守,青春渴望自由,昆明机场的安检人为了大家的出行安全依然坚守在岗位。“因为有了这样的坚守,世界你可以任你遨游;因为有了这样的坚守,你才得以出行的自由。安检人觉得春节值班能在机场为春运期间的出行旅客保驾护航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