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去哪儿了?年味就在这!
2018-02-16 11:22:5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每逢过年,想必大家总怀念,小时候春节那股浓浓的年味。小时候,一说到要过年,就开始兴奋起来,无论闯什么祸,都能被大人用一句“算了,大过年的”给轻易原谅了。

一年到头的年夜饭是重头戏 家里的大人们一大早就开始忙碌 除夕一早,便去菜市场席卷一气 鸡鸭鱼肉、水果贡品、零食小菜…… 一样也不会少。

云南日报记者:张彤 摄

还要买上一棵长长的甘蔗 带回家倒置在门后,进行“封门” 年初一时,把甘蔗的梢翻过来,意味着新一年“翻身”。

 
 
云南日报记者:张彤 摄

买完后,和那些菜贩子一一道别:“还不回去过年?”“卖完这些就回去了。”“那就明年见咯。”“哈哈,明年见!” 年夜饭不讲贵,但要丰富、齐全、多种类 鱼头汤熬着;红烧肉要炖到酥烂; 卤牛肉、烧鸡要切片切段; 厨房里腾腾白雾中,偶尔跳出一句话: “你闲着呀?快出去买瓶酱油!” “好!”

到下午,一家子就聚齐了。进门,先把过年好吼得全家都听见,然后小孩欢欢喜喜跑来跑去,老人给儿孙准备压岁钱,男的开始贴春联、备礼炮,女的就窜进厨房,包饺子、做年饭。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