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云南过大年】破陋习 树新风
镇雄多举措倡导文明过节新风尚
2018-02-17 20:30:2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谢毅 通迅员 毛君胜)舞龙灯、扭扁担及拔河比赛、篮球比赛、象棋比赛、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乡村“春晚” ……这是大年初一、初二,记者在云南昭通镇雄县牛场、中屯、场坝等乡镇看到的欢庆春节热闹场景。

镇雄县在千方百计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欢乐祥和过节的同时,大力破陋习、树新风,多举措倡导文明过节新风尚。

开展烟花爆竹文明燃放宣传。该县运用网络媒体、院坝会议等形式,宣传在城区、交通枢纽、输变电设施安全保护等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引导群众在上述区域之外也不放或少放,降低火灾隐患,减少大气污染,消除噪声扰民,营造文明过节环境。并开展整治赌博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净化社会风气,并将操纵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作为重点打击对象,护航群众过上舒心、祥和的节日。

倡导勤俭过节新风尚。要求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弘扬艰苦奋斗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各项规定,倡导以俭养德、以俭养廉,倡导新风,反对奢侈;引导群众尚俭戒奢、移风易俗,不攀比、不铺张、不浪费,自觉抵制大办酒席、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各村(社区)因地制宜制定通俗管用的村规民约,引领群众勤俭戒奢、文明过节。

春节期间,镇雄组织开展“古邦春韵”系列文体活动,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推动镇雄摆脱贫困跨越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充分利用街道、广场、文体场所等宣传文化阵地,组织民俗展示、体育健身、歌舞表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在脱贫攻坚中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为主要内容,组织编排舞蹈、小品、相声、歌曲、话剧等10余个文艺节目,深入全县30个乡镇(街道)开展巡演,并在城区开展汇报演出。开展“我是镇雄人”原创音乐会、书画摄影展、“创卫杯”篮球赛、“快乐骑行”自行车环城运动等活动。在农家文化大院、文化小广场等地组织民俗展示、歌舞表演,增添节日气氛,让群众玩个痛快。深入开展法律、科技、文化、卫生“四下乡”活动,并组织县内书法爱好者义务为群众书写春联。

“往年回老家过年,成天就是打麻将。今年,镇、村组织的各种文体活动很丰富,我们也从麻将桌跑到篮球场!”在外打工回乡过年的场坝镇场坝村村民陈绍兵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