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云南过大年】弥渡县村民“村晚”乐乡村
2018-02-17 21:52:3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一袭红衫,一把彩扇,一群老人,音乐响起,舞动翩翩,台下几百名观众掌声不断。舞毕下台,60岁的李翠枝擦擦汗,“我们老年花灯文艺队排练了10多个节目,但要演的节目很多,只能演了4个,但已经开心了!”2月16日晚,云南大理弥渡县苴力镇苴力上村在村里活动场所举办的这场春晚,是名副其实的“村晚”,观众、演员,清一色本乡本土的村里人。

当日,笔者一走进苴力上村,年味扑面而来。随着外出务工人员的返乡,苴力上村人气旺了起来。一年一度的农民“村晚”如期而至,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花灯歌舞、现代歌舞、独唱等原汁原味的乡土节目,让十里八乡前来观看的村民拍手叫好。

晚饭后,今年76岁的李世荣和老伴自芯珍早早的就来到村里的活动场所,静静的等待晚会的开始。李世荣高兴地说:“每年过年时最重要最开心的事就是年初一晚来看村里的晚会,这一看就是20多年!”

“学校放假了,村里办文艺晚会我们学生有幸参加,快乐自己,快乐乡亲。”今年12岁的李艳娟说,为了今天晚上的演出,她和村里的四个小伙伴已经练习了好多天,能在村里露露脸,挺高兴挺自豪的。

“我们自己演、自己看,既是演员又是观众,大家一起快快乐乐过新年。”张文珍说,她从小就爱好文艺,现在村里有了文化活动场所,她每天都和姐妹们在一起唱唱跳跳,不仅越活越年轻,还活跃了村里的文化生活。

“原本计划一个多钟头,结果演出了两个多小时,村民这个喜欢啊!”苴力上村村民小组长罗自强高兴地说,他们承诺,来年更精彩,年年办“村晚”。据了解,苴力上村的“春晚”已经举办了20多年,而近年来一年比一年办得红火,主要是在举办的方式上进行了创新,由村民小组来牵头,由当年生了孩子的人家(灯头)来共同承办每年的“春晚”。

900多人的苴力上村,这几年大变样,随着村里产业发展,农民收入多起来,日子好起来,县里、镇里、村里也下大力度扶持村民文化活动,“最近几年来,从演出服装到道具,县里镇里村里都给资金补助,还建了文化活动场所。这一来,咱村民的文艺细胞也被激发起来啦!”村民小组长罗自强自豪地说,老年、中年、青年、儿童少年花灯文艺队、古乐器队……苴力上村村民们有了自己的各类文化队伍。

通讯员 李武华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