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景洪大山深处基诺村寨载歌载舞过新年
2018-02-18 08:18:2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咚咚咚……”浓雾还未散尽,景洪市大山深处的基诺山乡巴亚村委会扎果山寨就被雄浑的鼓声打破沉寂。2月13日,是这个有着52户人家的基诺村寨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特懋克节。根据习俗,村民从13日开始一直欢庆到15日。

由村寨年纪最长的“长老”敲过鼓后,聚集在鼓房前载歌载舞的村民们轮番敲响象征基诺人最为敬仰的大鼓。进入一年一度的辞旧迎新佳节欢庆模式。

“晚上我们还准备在村寨的篮球场上开一个联欢晚会,节目全部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你来参加嘛。”正在统计村民报来节目表演单的妇女主任周升热情地向记者发出了邀请,她说上午10时报到她这里的节目已经有19个了,内容包括舞蹈、独唱、合唱和乐器演奏等。但村民热情不减,还不断有节目报上来。

“欢迎欢迎,请坐!”正忙活着的男主人布鲁车看到有“不速之客”走进院门,赶忙招呼记者坐上茶席,随后一杯香茶和一盘诱人的烤肉摆上桌来邀请记者品尝。

“这几年政策好,我家5口人每年有10来万元的收入,过得还算不错。”布鲁车一脸舒心地说,他家不仅在政府的扶持下发展起来砂仁、橡胶和水果等产业,并且掌握了一套实用技术。

村支书资者介绍说,近几年通过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尤其是2016年投资把村寨连接村委会的道路修成柏油路以后,村民出行方便了。至2017年底,村民人均纯收入已达11200元。

(记者 戴振华)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