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红河开远市羊街坝子年味浓
2018-02-18 08:18:2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狗年新春,开远市羊街坝子里,各族群众走亲访友、赶街购物,喜气洋洋。

大年初一午饭刚过,古城村委会草搭村民小组和丫口村民小组的“积极分子”们就开始忙碌起来,准备迎新春文艺汇演。“每年初一,全村46支文艺队都会动起来。”古城村委会党总支书记彭青介绍,大家忙了一年,得闲了,要欢欢乐乐地过个吉祥年。

传统多年不变,各个村子的面貌却在近年间不断更新。草搭村发展蔬菜种植,家家户户盖起了小洋楼,开起了小轿车,年轻人有了更多的精力琢磨要表演的节目。丫口村发展鲜花产业,又准备依托开远的高效现代农业建设“花卉小镇”,年轻人、年长的村民观念都在变,追求精神的满足。

由此,今年唱的彝族花灯里要赞一句“社会主义好……,”新的广场舞名为《走进新时代》。演出现场,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轮流登台,欢笑声、喝彩声、掌声此起彼伏,几位老人高兴得合不拢嘴:“热闹,热闹,演员们的表演很精彩,和在家里看电视节目差不多。”

而在不远的苗族寨子——卧龙谷村委会麻栗坡村民小组和红塘子村民小组,从初一到初九的花山节给各族群众带来了另一番体验。

大年三十,两个村子的花杆就竖了起来,将村委会里5个苗家寨子的目光吸引聚焦,同时向八方来客送出邀请。 初二这天,对山歌、斗牛、斗鸡、斗鸟轮番精彩。32条斗牛“高手”对阵,奔着冠军奖品——摩托车而去。

(记者 岳晓琼 通讯员 刘婷)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