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新年新春整理忙,“收纳达人”教您“断舍离”
2018-02-18 11:04:07   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

  新华社上海2月17日电(记者朱翃)进入2月以来,林杰潇更忙碌了。不仅是自己家里要置办年货、清洁打扫,她每天还要给不少朋友和粉丝提供帮助和指点,因为她有一个特别的身份——收纳师。这个新职业,使得他们在春节前夕进入了一年之中的“忙季”,从线下课程到上门服务,忙得不亦乐乎。

  从堆积如山的纸堆中“挖掘”一份材料,从塞得满满当当的衣橱里翻找出一件想穿的衣服,随手一放的小物件明明在家里却怎么也找不到……类似这样浪费时间精力的“寻宝”,如今成为不少人工作生活的窘态。而林杰潇——这位精致的上海姑娘,却是解决类似问题的“大神级”人物,在她看来,家庭或办公室不仅是干净整洁,更要让自己熟悉和舒适,还要体现出个人的风格和品位来。

  初次见到林杰潇,她正在上一堂线下公开课,给学员们讲解如何对房间进行整理和收纳,她讲得条分缕析,学员们听得津津有味。这位1988年出生的上海姑娘,不仅是中国第一批专业收纳师,还获得了日本整理收纳二级资格,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收纳达人”。师从日本整理行业协会专家广泽克美的她,不仅在中国拥有很多学员和粉丝,还是不少日本的家庭主妇的“收纳导师”。

  “作为一位爱美的姑娘,我很愿意把自己的心思和品位体现在家庭的整理上,使得家里的收纳不仅干净整齐,而且有着自己的风格,让小家庭变成美丽而温暖的港湾。”林杰潇对记者说,“我从2014年开始接触收纳整理,从看书自学到去日本拜师学艺,再到自己根据中国人的家庭和习惯来创新收纳整理的标准,这一路走来其实也是痛并快乐着。如今,我不仅有自己的公众号和朋友们分享收纳整理的心得,还会定期开设线下课程,让更多的人能够把自己的家里收拾得整洁美丽又有品位。”

  在林杰潇看来,整理收纳是一项因地制宜、充满个人风格的工作。“每个人家里的空间大小和橱柜设计、位置各不相同,加之个人的偏好,因此整理收纳工作是一个相对个人化的工作。”林杰潇说,“不过,整理收纳工作总是有一些基本的准则和要求,在这些基础上的因人而异,才能打造出更好的家居环境。”林杰潇常常跟朋友们分享她的收纳心得——先是对物品做出取舍,然后将需要的物品归类,再规划好储存空间,并尝试不同收纳方法,最终就能找到最适合现在空间和自己生活习惯的收纳方式了。

  “断舍离”不仅仅是在物理上清扫家居环境中的堆积,更是对人的观念与精神的洗涤。“身处整齐、干净、整洁的环境里,必然会比被杂物环绕给人更舒适的感觉,人的心情都会轻松愉悦,可以获得更好的休息。”林杰潇说,“为了保持这样的家居环境,我们在买东西、使用东西时都会更谨慎,整理收纳也是从收纳物品到收拾心情的一个过程,物品是为人服务的,人才是生活和家庭的主角。”

  每次被客户邀请帮助整理收纳时,林杰潇都会用三分之一的时间与客户沟通,让他们能够接受“主动放弃”的理念。“整理收纳的过程中,免不了要丢弃一些东西。而在不少中国人的观念里,只有‘坏了’‘用不了了’才是丢弃的正当理由。”林杰潇举例说,家里有了新的电器,旧的不愿意丢弃就放着“积灰”,买了不合适的物品也不愿处理掉,这样家里堆积的东西就越来越多。

  只有让客户理解最终留在身边的是自己真正喜欢和需要的东西,要他们能对其余物品“断舍离”,整理收纳工作才是真正开始。林杰潇告诉记者,每个人对物品的感知、执念都是不同的,“因此每次的工作都是全新的挑战”。之后,林杰潇会邀请客户一起参与整理收纳,对物品选择、分类、丢弃、收纳、美化摆设等,“一个完美的家,必须要以家的主人为中心,而只有亲手经历整理的过程,才能对家有更全面的感受、更深的爱”。

  如今,林杰潇的学员和客户正越来越多,从家庭主妇到公司白领,再到大中小学生;既有中国的客户,也有日本的主妇,不少人打着“飞的”来向她当面“取经”。

  “我希望在做好收纳师工作的同时,成为一名整理收纳文化的传播者,让更多的人通过掌握一些理念和技巧,过上舒适整洁、省时省力的生活。”林杰潇说,“收纳既是为了家居环境,更是为了自己的生活和心情,希望大家都‘做最美的自己,过最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