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年夜饭】年夜饭里的乡愁
2018-02-18 11:28:3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永和跟淑芳是出生在上世纪三十年代的老同志,2018年,他们一个86岁、一个81岁!

永和的爸爸在那个年代应该算是个房地产开发商,投资大、项目多。因而永和便是家中九个儿子中最受宠的“九少爷”。少爷平日里用功读书,加上天资聪明,算数特别好,所以帮家里算算账、打打算盘什么的也算是乐在其中!淑芳的家境也不差,多少算是个“贵族”。虽然书读得不多,但传统的“德”淑芳守的却是安安分分。

就从他们的相遇开始说起吧。他们相遇在1958年。风华正茂的永和还在沈阳技校读书,当他第一眼看到眼前这个温文尔雅的淑芳,就认定了她就是他这辈子要守护的女人。于是带着她来到了安徽,永和在铜管山冶炼厂工作,淑芳在家带着两个儿子,大儿子小时候身体不好,两口子觉得要起一个结实点的名字,所以给他取名“铁柱”!

后来国家提出了“支援大西北”的号召,东部工业相对发达省份的工人和技术人员们,组成了浩浩荡荡的支援大西北大军。1965年,永和和淑芳毅然决然地来到了这个被称作“腾飞的镍都”的城市——金昌。在这个城市一拼就是50多年,一起挥洒了汗水,一起熬白了头发……

说到这,我必须骄傲地说,永和就是我可爱的爷爷,淑芳就是我温柔的奶奶!那个名字土里土气的“铁柱”就是我的爸爸。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