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大理新庄村 要致富,先修路
2018-02-18 14:51:4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一条条水泥路连通了各个村落,家家户户门前的土路摇身一变,成了宽敞平坦的水泥路。村民走在回家的路上,最大的感受就是路好走了,房子新了。

新庄村,距离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县城5公里多。这里民风淳朴,村落整洁。但就在几年前,新庄村的路还是土路,马车驶过,尘土飞扬;到了雨天,土路又变成了泥巴路,出行很不方便。后来土路修成了弹石路,三轮车驶过,能颠得车里的人弹起来。那时村子里的路很窄,路况很差,出行体验非常糟糕。村落的建筑也是土木式结构,非常破旧,村民没有什么积蓄建新房。

大年初二,新庄村阳光明媚,老李坐在路边的石凳子上晒太阳。“2015年,政府出钱帮村子修路,现在村子里的路很好走。”老李笑得很开心,他说,新庄村最大的变化就是以前的土路再也看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通向各家的水泥路,又宽又平;原先路两边的土房子也焕然一新,变成了水泥房。

坐在三轮车上,司机加足马力往新庄村驶去,“现在路好走了,20分钟不到就可以送你们回家。”司机得意地跟乘客唠嗑。从主干道岔向村子的路口,一个新的信号灯也建了起来,司机说,以前这个路口交通比较混乱,现在有了信号灯,村民的出行更加安全。“我们现在都遵守交规了,看见红灯亮了就停下来,不像以前没有安全意识。”司机对乘客说。

“要致富,先修路。”这个口号在新庄村变成了现实。眼前,一条正在修建的铁路将要通过新庄村,路基已经打好了,村民们期盼地说:“明年春节,火车将会驶过新庄村,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跟着火车的运行发生新变化。”

云南网记者 赵黎浩 文/图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