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年夜饭】大理巍山:年夜饭里寓意多
2018-02-18 15:23:2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年夜饭,对于中国人来说不仅仅是一顿饭,更是一项重要的仪式。大年三十晚上,在外打拼的人,不管相隔多远,不论工作多忙,都会马不停蹄地赶回家,为的就是和亲人一同享用年夜饭。一家人聚在一起,团团圆圆、阖家欢乐,这一刻,再幸福不过。

年夜饭并没有统一的标配,各地都有不同规格的年夜饭搭配,不同的地方也会有极具当地特色的菜品。在云南省巍山县,年夜饭的菜品讲究寓意。

今天,带你走进记者的家,看看我家年夜饭吃什么菜、有什么讲究。

母亲从牛街乡朋友家摘下一个大南瓜,从40多公里远的山区带回家,“山区坡地上种的南瓜味道更甜。”母亲说道。今年的年夜饭,南瓜依旧是必不可少的一道菜,方言的南瓜又称缅瓜,缅与免谐音,寓意免灾免难。

父亲收到朋友送的生态鲫鱼,一大早就忙活起来,刮鱼鳞、掏内脏,然后用调料腌制,最后下锅烹饪。生态鲫鱼肉质鲜嫩,鲫鱼又是本地的特色鱼,年夜饭吃鱼,寓意年年有余。当然,香喷喷的鲫鱼汤里也少不了葱和蒜,长辈都希望孩子吃了之后会更聪明、更会算算术。

奶奶在大年三十这天会把腌制了几个月的火腿拿出来吃,这是巍山农村里的老习惯。奶奶说:“以前大家穷,一年到头吃不上几次肉,于是就腌火腿肉,等到过年的时候再拿出来吃。现在不愁吃喝,火腿只是年夜饭里的一道传统菜了。”

油粉作为巍山的特色小吃,年夜饭上也少不了它的身影,稀豆粉冷却后结块,拿油稍微煎炸,再蘸点调料,味道好极了。

杂菜作为主菜之一,通常将青笋、青菜、白薯、豆腐皮、粉丝、茴香、腌肉、香肠放在一个锅里煮,这样大杂烩家家户户都会做,简单又丰盛。

父母还会根据家人的喜好做糖醋排骨、平菇炒肉、洋菜花等菜品。一家人围坐在餐桌旁,一起享用寓意满满的年夜饭,举杯互祝新年好,这是春节最重要的仪式。

云南网记者 赵黎浩 文/图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