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富民:文明过节 “请客费” 变身家庭奖学金
2018-02-19 08:23:2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逢年过节宴请亲戚,对于何正文来说再寻常不过。然而,这件“寻常事”却在今年春节变了样,“请客费”省下来给家里孙子孙女当奖学金,谁的成绩好、领的奖状多,谁就拿的多。

这种改变不只是何正文家,在富民东村镇新庄村委会庵上村,许多家庭都做出改变。把请客的钱省下来给孩子们当家庭奖学金,这源于移风易俗带来的成效。

“在我们村,家里有几个孙子孙女的很多,有的上小学有的上初中。小学初中学校没有奖学金,大家就琢磨着,与其把钱用来请客,不如给娃娃。和大伙商量后,就决定从今年开始做。”新庄村委会党总支书记黄世安介绍,这种方式一是改变铺张设宴的旧习俗,二是寄托老人对孙辈们的希望,让他们在新的一年好好学习、学业有成。

何正文有两个孙子、两个孙女,上学期期末考试,孙子一个在年级排名靠前,一个拿了三好学生,两个小孙女的考试分数一个90分,一个60分,他就包了红包,在封面写上“家庭奖学金”。

那这个家庭奖学金和压岁钱有什么区别?何正文介绍,压岁钱每个孩子都一样,但是奖学金有所不同。“拿两个小孙女来说,考90分那个我给了红包,60分那个就没有,鼓励考得好的再接再厉,激励考得不好的更加努力。”拿到“奖学金”的小孙子小孙女都很高兴,表示在新的学期要加倍用功学习。

家风民风乡风建设,是移风易俗工作中的重要部分。黄世安说:“以前,逢年过节请客是必须的,摆个十几桌很常见,农村人亲戚多,亲戚又带亲戚,这一摆,没个万把块拿不下来。”除了过节,婚丧嫁娶、搬迁、老人生病、娃娃满月、升学入伍等都要请客。搬家请个几十桌,老人病愈又要请,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也要摆,来帮忙的亲戚朋友还要给红包,小请一两万元、大请三四万元,很多人家都承受不起。移风易俗工作开展后,带来了不小的改变。“风俗是表象,人的观念才是核心。这个做法今年是头一次,但往后会在全村甚至全镇进行推广。”黄世安说。

记者张星宇报道(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