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年夜饭】昭通威信:小城里有简单的幸福
2018-02-19 14:25:1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大年三十,云南省威信县城的街道格外热闹。家家户户带着背篓、提篮上街采购。很多人不仅背上背了十多斤,手上还拎着装满东西的购物袋。

农贸市场里,卖鱼区是最为拥挤的地方。在威信,大年三十的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就鱼,不管是清蒸还是水煮,只要有鱼,就讨了“年年有余”的好彩头。

丰盛的年夜饭。有鱼有虾有牛肉,有酱有醋有美酒,更有扑面而来的浓浓年味。

一边吃年夜饭,一边看春晚,多年来已成为许多人家除夕夜的“标配”。此时此刻,地里庄稼长势是好是坏,窗外天气或晴或阴都成了次要的事情。比起家人团聚在一起的欢声笑语,其他的已经不那么重要了。

大年初一,俯瞰威信县城,难得一见的好天气。

大年初一时候,威信县城的年轻人喜欢爬山。在县城西边的山上,有一座万仙观庙,人们喜欢登高远眺,看看这座被群山环抱的小城。

狭长的山间小道上登山者络绎不绝。

对于很多孩童来说,过年最喜欢的去处是各个热闹的广场,有各种各样的玩具让他们尽情玩耍。看他们笑,看他们奔跑,似乎更容易明白“新春”的真意。

在广场玩耍的儿童。

最后要说的,当然是威信的地标——扎西会议旧址。扎西会议是中共中央1935年2月5日至9日在扎西境内(今威信)召开的会议,被称为遵义会议的继续和最后完成。每年春节,不少人会携亲伴友,到扎西会议旧址参观一番。附近的红军烈士纪念碑和扎西会议纪念馆,汇聚了很多游客。

一个小广场上的“工农红军”惊艳亮相。

春节期间,扎西会议纪念馆仍然正常开放,游客可以免费进入游览。

威信是一座小城,但每逢过年,一点微小的新春气象,也会被延伸和放大,弥漫整个城市;每一分欢乐和喜悦,都能感染这里的一草一木和这里的每一个人。

云南网记者 郭晨泽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