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北京狗年“首贼”广场落网 64岁嫌疑人为惯犯
2018-02-20 09:54: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至:

  北京狗年“首贼”广场落网

  64岁盗窃嫌疑人为惯犯曾因扒窃被处理不下十次

  寻找目标

  开始下手

  偷窃得手

  昨日是大年初四,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机动侦查总队了解到,昨天早上7时10分,在天安门广场旗杆南侧,一名男性扒窃嫌疑人被抓获,目前已被移交到天安门公安分局处理。这名男性嫌疑人是一名前科累累的“老贼”,在天安门、大栅栏地区扒窃被处理的记录不下十次。

  新年广场游客逐渐增多

  大年初四早上5点左右,北京市公安局机动侦查总队三支队三中队朱队长及几名队员在天安门广场上开展打扒工作。据了解,自大年初二以来,早晨来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的游客人数逐渐增多,昨日游客数量约5万人,相比除夕之前的几天翻了好几倍。朱队长等人来到天安门广场开展工作。

  根据以往经验,扒手多出现在广场外围几个安检口,之后随着游客进入广场内部。6点多,在安检口附近一名穿着深色羽绒服、头戴帽子的男性嫌疑人进入了侦查员的视野。与普通游客不同,他的眼神不断在各个游客的衣兜上徘徊。

  惯偷在广场上被人赃并获

  在安检口外排队的过程中,嫌疑人几次没有得手,随后进入了天安门广场,继续寻找作案目标。在拥挤的人群中穿来穿去,最后嫌疑人瞄准了一名男性。这名男性把自己的孩子扛在脖子上,完全没有意识到有人已经将手伸向了他左后的裤兜。

  几名侦查员随即跟上将嫌疑人制服,人赃并获。令嫌疑人没想到的是,偷来的不是现金,只有个人证件还有几张票据。据了解,嫌疑人姓王,今年64岁,黑龙江省人,是一名惯偷,在天安门、大栅栏地区扒窃被处理的记录不下十次。

  各大庙会等地成打扒重点

  春节假期是市民举家团圆、欢乐喜庆的时刻,但对于反扒民警来说,这却是最忙碌的几天。据朱队长介绍,过年期间,机动侦查总队的民警全部停休、全员上岗。和往年一样,机动侦查总队的反扒工作年前便早早地开始了,今年从除夕开始,机动侦查总队更是将各大庙会、车站、商场等人流密集的地方作为打扒的重点开展反扒工作。

  抓贼不仅是技术活,也是个体力活。反扒民警的眼力就是最好的“绝技”,还得有一双能走路的腿。伪装成普通市民,活跃在拥挤的人群中,微信步数每日都是几万步。走路已经很消耗体力了,但是反扒民警还得持续全神贯注地搜索,遇到可疑分子要追踪甚至必要时近身搏斗。

  在反扒民警的守护下,新年前三天,北京无小偷落网。多名反扒民警表示,他们的工作本来就是枯燥与刺激的相融,没有抓到贼实际上也是一种好事,他们虽然抓贼,却并不希望有事主被偷。文/本报记者匡小颖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