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湄公河畔的别样新年:“为桥梁坚守,我觉得值!”
2018-02-20 16:31:4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大年三十,磨万铁路项目部的员工正在包饺子。

“大年三十我们一起包了饺子,特别香!虽然今年没能回家与家人团聚,但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坚守岗位,也有一种别样的温情。”磨万铁路Ⅲ标三分部的唐笑着说。

2017年7月,唐从云南民族大学毕业,选择到老挝从事铁路项目翻译工作,为中老铁路建设出力。她毕业的第一年就没能回家过年,但这“别样的新年”反而更令她记忆深刻。

 

国内春节期间,恰逢老挝的旱季,湄公河水位下降,这对于修建琅勃拉邦跨湄公河特大桥是最有利的时机。一旦雨季来临,水位上涨,施工难度将大幅增加。“我们接到了上级指令,要坚守岗位抢工期,抢在雨季之前搭建承台,争取实现位于最深水位的桥墩出水。”唐说,现在磨万铁路整个项目部都处于“备战”状态,所有人都坚守在一线。

磨万铁路项目部在老挝向全国人民拜年。

像唐这样坚守在一线的年轻人不在少数,光磨万铁路Ⅲ标三分部就有近12个。他们分别来自云南、四川、甘肃等地,如今都聚在一起共同为老挝基建出力。“这条铁路是连接中国与老挝的重要枢纽,也是泛亚铁路中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深知这条铁路所承载的机遇和希望。

在磨万项目部还有一群平均年龄30来岁的工作人员,他们在项目成立初期就坚守在琅勃拉邦,常年没能回家。“项目中的两座跨湄公河大桥,不仅连通两岸,更连通中老、连通两国人民的友谊。为桥梁坚守,我觉得值!”磨万铁路Ⅲ标三分部办公室主任李灿骄傲地说。

说:“等铁路建成,我要从琅勃拉邦坐火车回昆明过年,沿途看看我们一手打造的火车站和观景平台,好好感受一次火车穿过湄公河的感觉。”

新春佳节,人人思家。坚守在一线无悔奋斗的他们,在青春的时光里找到了比节日更有意义的东西。

云南网记者 李茜 文/图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