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注意这些吃喝细节 不怕“节后胖三斤”
2018-02-21 08:53:48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春节期间,多吃蔬菜杂粮,减少热量和脂肪摄入。 配图

  “每逢佳节胖三斤,过完节后泪两行。”这是近几年来网络上流行的一句话,也是春节期间很多人的真实写照。春节期间,阖家团聚,各种山珍海味、坚果零食,一不注意就会进食很多。春节过后,看着镜子里的一张圆脸,不少人开始犯愁。因此,春节期间聚餐时如何吃显得尤为重要。

  先吃鱼虾后吃肉

  在春节期间,肉类是必备的“硬菜”。吃肉类食物虽然可以补充蛋白质等营养元素,但是肉吃太多了会对身体造成负担,也会转化为脂肪让人发胖。

  “在选择和食用肉类时应注意种类和食用量,可以先吃一些鱼虾。”昆明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博士杨晓龙表示,根据2016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人每天吃的肉类应该是300克至400克。所有肉类中,鱼虾类的脂肪含量最低,且含有较多不饱和脂肪酸。可以多吃点禽类肉,禽类肉的脂肪含量也较低,其脂肪酸组成要比畜类肉的脂肪好。吃畜类肉的时候尽量吃瘦肉,控制肥肉摄入。

  他建议,春节期间聚餐较多,在吃的时候要注意荤素搭配。摄入过多肉类,易造成代谢负担甚至导致高尿酸、痛风等症状。冷冻肉类、水产长期储存会导致水分流失、口感变差,建议适量采购,不要囤积。少吃肥肉、烟熏和腌制肉。为了减少过多肉类摄入给身体带来的代谢负担,可以先吃蔬菜。吃蔬菜时多食用深色蔬菜,然后再吃荤菜,越是大油大荤的肉类越是后吃,这样可以避免吃下去太多肉类。

  少喝酒少吃零食

  春节走访亲友,饭局必定有酒水饮料。杨晓龙提醒,喝酒要适量,不要拼酒,也不要劝酒。饮料也应当少喝,零食也尽量少吃。

  “不管是什么类型的酒,喝多了对身体都是有害的。对身体造成的伤害首先是胃部,轻则引起酒后呕吐、反酸,重则出现急性胃黏膜损伤,引起上消化道出血。”杨晓龙说。

  对一些老年人,尤其是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酒精会诱发冠状动脉痉挛、恶性心律失常、血压急剧升高等。这一类患者在春节期间还应该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避免太激动和兴奋,不然会加重病情,出现心源性猝死、脑出血等。因此,过年期间特别是老年人要注意不要饮酒过度,保持情绪稳定。

  “不管是什么饮料,可乐、凉茶还是果汁,含糖都很高。比如一罐330毫升的可乐里面糖就有35克,而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天摄入的糖量不要超过25克。再加上其他食物里也含有糖分,每天摄入的糖分过多是很不健康的。”杨晓龙说。

  此外,很多干果零食也是春节期间的必备食物。亲朋好友聚在一起聊天、看电视的时候习惯吃花生、瓜子、开心果、薯片等各种零食,这些同样会转化为脂肪储存在身体里。“特别是坚果,含有多种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物质,适量吃对身体有好处。可是坚果也是属于高能量食物,推荐每天摄入10克左右,应注意控制总能量摄入。”杨晓龙说。

  少吃重口味食物

  春节期间,不管是在家里吃饭,还是在外吃饭,都应该少吃重口味、多盐多糖的食物。可以选择一些用蒸、煮、炖等方法烹调的菜肴,避免煎炸食品。

  “含盐高的食物如香肠、火腿、熏制品、盐水鸡、牛肉干等食物往往被人们所忽视,加上摄入总量增多,一叠加就容易导致人体中钠盐量增加,对心脏造成过重负担。”杨晓龙说。

  油炸食品在制作过程中,有些商家为了节约成本,油可能会被重复使用,导致油中所含的致癌物丙烯酰胺量增加。而熏鱼熏肉等熏制食品,除了含盐量多,在熏制过程中还会产生致癌物,这类食品也应该少吃。

  春节吃火锅的市民不少,不管是在家吃还是在外面吃涮羊肉等肉类食品时,火锅表面会浮出一层沫,这层沫一定要及时舀出。“尤其是那种发黄发黑的浮沫,里面含有很多添加剂。还要注意一定不要喝火锅汤,不管这汤看起来有多鲜,里面已经涮过很多食物,有些对身体不好的物质都留在汤里。”杨晓龙说。

  此外,春节期间在外聚餐后剩下的菜,很多人都会打包带回家。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饭店的打包餐盒都有质量保证。杨晓龙提醒,在打包的餐盒中,最安全的是透明的塑料盒,因为这种塑料餐盒是纯塑料原料制作的。如果盒底有一个三角形里带“5”的符号,三角形下还写有“PP”(聚丙烯缩写),则可以在微波炉内加热。白色的降解餐盒尽量别用。

  饮食和运动应协调

  想要避免“佳节胖三斤”,保持健康体重,其实最重要的是保持摄入能量与消耗能量的平衡。在春节期间,吃进去的每一种食物,不管是正餐、饮料还是零食都可以提供不同的能量,要消耗这些能量就应该多活动,让饮食和运动协调。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周应至少进行5天中等强度的身体活动,累计150分钟以上;坚持日常身体锻炼,平均每天走6000步;尽量减少久坐时间,每小时起来动一动。

  “春节期间也应该保持运动,哪怕只是多出去走走也好,可以减少在家胡吃海塞或陷在沙发里吃零食的时间。”杨晓龙说。

  此外,春节期间,昆明天晴时白天的温度可达20度,有些人在这样温暖的温度下会吃一些凉菜、冷盘等,加上引用凉饮料,容易伤及脾胃,这段时间应该多吃熟食。同时,节日饮食杂乱,更容易使人上火、便秘,在春节期间还是要多吃些水果,可以起到很好的清热、解毒、润肠功效。吃米饭时可以适当选择一些粗粮制品,做到粗细搭配,有利于合理摄取营养素。记者张晓莉报道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