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年夜饭】幸福就是与家人一路同行
2018-02-21 23:06:4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今年我们要去哪?大家快点拿点主意嘛。”“是的,干脆点!”年三十的饭桌上,一家人围坐在一起七嘴八舌地在讨论新年旅行目的地,我已经很久不曾感受到这样热烈的氛围了。离家工作,有3年没回昆明过年了,但一落座我就知道,那个温暖的大家庭还在。

家庭旅行早已成为全家人每年的传统,从我的中学时代一直到大学毕业,每个春节都必定有一趟大家期待的旅行。小孩们从学业中暂时解放出来,大人们也将辛劳的工作抛之脑后。在饭桌上,我们这些小辈来提议,年幼的孩子们最终敲定旅行目的地,长辈们就忙碌得查看路线和攻略,祖母和祖父则细心地准备好药和食品,大家爱吃的油鸡枞、腐乳、茄子鲊这些咸菜通通都不会缺......家人们默契分工准备着一场旅途。

这样默契的分工,也在年夜饭的准备过程中充分体现。一顿可口的年夜饭准备过程十分复杂,提早几天就开始购进各种食材然后粗加工,到三十这一天全都提到祖母家。从早上10点多开始,我和表姐还有表弟围坐在一起摘菜剥豆米,妈妈和舅妈们在厨房剁肉煮汤蒸鱼......一直忙活到傍晚,家里厨艺最好的舅舅上场,炒几个拿手好菜,一桌佳肴终于端上桌。

今年的年饭是传统的滇式菜肴,香气扑鼻的红油辣子鸡,加了韭菜和腌菜一起炒出锅的饵块,嚼劲十足的干巴,咸香可口的乳饼夹火腿,香辣滑爽的豌豆粉。只有这些传统的口味才能激活大家的味蕾,吃到它们我才觉得到家了。窗外燃放的烟火让孩子们兴奋不已。男士们已经就着可口的菜肴喝得微醺,女士们也放下了平日里苦苦坚持地减肥计划吃个痛快。这顿年夜饭从下午6点多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左右,大家都放慢节奏。

又一阵响亮的爆竹声,新年的钟声敲响了。每年大家都是这样一起守岁,家人的相互陪伴总让人分外安心。

云南网记者 王胤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