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四价宫颈癌疫苗供不应求 专家:成年人健康意识更强
2018-02-23 21:14:42   来源:
分享至:

云南网讯 (记者 彭锡 实习记者 夏方海)宫颈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而宫颈癌疫苗的出现可以让女性有效预防该病。去年以来,昆明有了宫颈癌疫苗的供应。2月23日,记者通过走访发现,针对20岁至45岁女性的四价宫颈癌疫苗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状况,而针对9岁至25岁女性的二价宫颈癌疫苗并没有多少人接种。对此,昆明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认为,这是成年人的健康意识更强导致的。

二价疫苗比四价疫苗便宜654元

“打这个疫苗可以预防宫颈癌,对身体好,所以我把女儿也带着来打了。”在昆明市五华区黑林铺丽阳星城社区卫生服务站,正在接种的马女士告诉记者,这次她是专门从文山赶来昆明接种宫颈癌疫苗的,此前她于去年十二月就打了第一针。她表示她从网上了解过一些相关方面的接种知识,所以对接种疫苗比较放心,没啥顾虑,因此这一次把女儿也带来一起接种疫苗。

住在社区医院旁边的王女士当天也在接种疫苗。她表示,接种疫苗后,能起了一个预防作用,对自己的身体有一个保护。“现在生活好了,健康也要跟上。”

该卫生服务站计免科的康丽芳医生介绍,四价宫颈癌疫苗从去年11月份开始接种以来,到目前为止已经打了将近400支,接种的人比较多,基本上属于供不应求的情况。而二价疫苗打了50多支。

在昆明市五华区人民医院篆新社区卫生服务站,记者发现,该服务站二价宫颈癌疫苗供应充足,但是目前还没有人来打,都是来问四价的疫苗,但四价疫苗服务站还没有供应。

在昆明市西山区金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情况同样如此。站里的工作人员周鸿倩告诉记者,该站二价疫苗供应充足,但是接种的人比较少,目前只接种了两个人。相比之下,来接种四价疫苗的人多一点,接种了的有四、五个,预约的有八个人左右,供应相对紧张。

随后,记者走访了昆明市数家卫生服务站后发现,尽管与四价疫苗相比,二价疫苗价格便宜,每接种一针是607元,而四价疫苗是825元,按照三针计算,接种二价疫苗为1821元,比四价疫苗至少便宜654元,但是昆明整体上接种二价疫苗的人较少,接种四价育苗的较多,甚至让四价疫苗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

专家:女性孕期跟哺乳期不建议接种宫颈癌疫苗

对此,昆明市疾控中心技术服务中心科长张辉认为,这跟成年人健康意识更强有关。“目前昆明可预防宫颈癌的疫苗有两种:二价宫颈癌疫苗与四价宫颈癌疫苗。其中二价疫苗可预防由高危型HPV16型和18型所引起的宫颈癌及癌前病变,适合9岁至25岁的女性接种;而四价疫苗在二价疫苗基础上,还可以预防由HPV6和11型引起的生殖器疣等疾病,适合20岁至45岁的女性接种。”

他表示,目前成年女性的健康意识更强,接种意愿更高,因此出现了四价疫苗供不应求的情况。

据介绍,宫颈癌的发生与人乳头瘤病毒(HPV)持续感染有关。特定高危型HPV持续感染可能导致癌前病变,如果不治疗,经过数年发展可能会进展为宫颈癌,部分HPV还可引起生殖器疣和其他生殖道癌。在我国,84.5%的宫颈癌是由HPV16型和HPV18型所致,约90%的肛门和生殖器疣由HPV6型和HPV11型所致。宫颈癌疫苗针对特定高危型HPV,通过预防HPV病毒感染,进而有效预防宫颈癌的发病。

张辉表示,其实18岁以下女孩更容易受到HPV的感染,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是9岁到14岁的女孩接种宫颈癌疫苗。“越早接种,保护作用越好。”

同时,张辉还表示,女性接种宫颈癌疫苗不要在孕期跟哺乳期。“其他时间段只要身体状况良好,都可以进行接种。但在孕期跟哺乳期,还没有进行临床试验,因此不建议女性在这两个阶段进行接种。”

此外,专家介绍,接种宫颈癌疫苗的保护期在10年以上,但也只是一级预防策略,即便是接种了宫颈癌疫苗后,婚后也需要定期体检进行宫颈癌筛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