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没锁别乱骑 小便宜后大风险 可能面临高额租金
2018-02-24 07:44:2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近日,记者在官渡森林边人行道上看到新投放的100多辆哈罗单车,其中居然有3辆车的锁具没有关闭。骑行这样的共享单车,用户会不会承担什么法律责任?记者进行了调查。

现场 3辆单车不设防

3辆哈罗单车都没上锁,间隔摆放在100多辆新车中。记者推动这些单车,都可以正常运转。由于无工作人员在现场,也不知为何不上锁。

哈罗单车负责人田雪平表示,目前昆明替换永安行投放的单车总量为2.5万辆,后期将再根据政府分配的数额决定。替换的都是新车,可能是用户使用后未及时关闭造成,也可能是工作人员未及时发现。接到反馈后,工作人员已经在处理了。“如果是用户未及时关闭,我们的客服注意到会跟用户对接的。”

分析 “天价扣费”因素多

案例

去年3月,昆明韩女士租用一辆共享单车,骑了不到5分钟就还车了。但客户端显示未还车,扣了96元。

去年4月,杭州的施女士用完共享单车后,就停在路边锁好,没想到手机收到消息称仍在使用状态,不断扣款。

去年4月18日,广西的施先生骑行小鸣单车,20分钟被计费41万元。

原因

有调查显示,很多扣费问题是打开锁后,发现单车有故障没法骑,钱却已经扣了。目前来看,共享单车出现“天价扣费”因素很多,其中以单车故障、车没锁好、系统出错等为主。

律师

不当得利需规避

云南上义律师事务所律师冯洋表示,使用锁具未关闭的共享单车会构成不当得利,建议把锁具关好后再开启使用,否则会构成不当得利的风险。不当得利是民法规定中的债的一种,如果不当用车,后用车人对前用车人构成债权债务关系,需要赔偿。如果是共享单车公司管理过程中忘记锁车,用车人同样构成对共享单车公司的不当得利的行为。建议用车人确认锁车后再离开,否则也会面临高额用车租金的风险。

(记者 张勇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孙重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