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警方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去年避免群众损失5.74亿元
3690个诈骗电话号码被关停
2018-02-24 07:44:2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办公室昨日发布消息:2017年,云南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成功劝阻20704起电信网络诈骗,据估算,避免群众损失达5.74亿元;通过工作,对3690个诈骗电话号码进行关停封堵。全省反诈中心还开通96110电信网络诈骗举报咨询专线,为群众提供服务。

2016年12月12日,“云南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正式挂牌运行,公安机关相关部门,云南省通信管理局携电信、联通、移动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国人民银行昆明支行、云南省银监局携银联云南分公司及9大主要银行派员进驻。

经过全省公安机关多途径、全方位开展人工应急处理,对涉案账户开展紧急止付、快速冻结和快速查询工作。在保护群众资金安全的同时,为多起案件查证工作提供了信息支撑。

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统一组织指挥、快速接警止付、集中研判侦查、统一抓捕起诉”新机制要求,省反诈骗中心整合了入驻成员单位信息资源,有效弥补以前侦破新型犯罪在技术和信息方面的短板,大幅提升了对涉边境地区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窝点的打击能力。

云南省公安厅积极联动省教育厅、省通信管理局等单位,开展全省“防范电信诈骗、共建平安云南”行动暨“无诈校园”“无诈宾馆”建设主题活动,并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参与防范电信诈骗,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案件发生,为“平安云南”建设助力。

2017年

避免

群众损失达

5.74亿元

成功劝阻

20704起

电信网络诈骗

对3690个

诈骗电话号码

进行关停封堵

抓获诈骗

犯罪嫌疑人

500余名

捣毁境外网络

电信诈骗犯罪

窝点100余个

立案侦办的

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15997起

同比上升9%

诈骗犯罪共造成经济损失

39468.05万元

同比下降3%

(记者 何瑾 实习生 钱小莉)

 

责任编辑: 孙重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