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社区志愿队为古城添彩
2018-02-24 07:40:1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来到丽江古城,处处可见穿着纳西族服装的大爹大妈在捡拾垃圾,为游客指路……春节期间,他们更加忙碌了。

 日前,古城区大研街道光义社区的原住民李金华来到了光义社区,整理服装,检查打跳的光盘后,便急匆匆地往古城四方街赶去。她简单的交代了打跳时的注意事项后,社区志愿队在古城开展的民族打跳正式开始,志愿者们个个神采飞扬,和着音乐,打跳的动作不停变换,时而舒缓,时而激烈。

 精彩的表演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大家里三层外三层地把四方街围得水泄不通,有的甚至还牵起志愿者的手,加入到打跳的队伍中来,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欢乐的笑容。“感觉和当地人融在了一起,太开心了。”来自河南郑州的李晓伟说。

 一个小时的民族打跳结束后,在李金华的分配下,社区志愿队的25名志愿者纷纷戴上“平安丽江志愿者”的袖标从四方街东西南北四个方向散去,大家一路捡拾垃圾,一路为游客指路。

“我们的古城,我们自己保护。”李金华说,今天的志愿服务队员全部都是古城的原住民,所以大家做起志愿服务来特别的卖力。

 李金华是光义社区志愿队的一名志愿者,也是社区志愿队打跳项目的负责人。她告诉记者,她在古城里足足生活了48年,对古城有着深厚的感情。后来,社区倡议由志愿服务队义务为游客展示纳西民族打跳和服务游客,作为社区志愿队的老队员,她积极响应,并成为了光义社区志愿服务队服务古城的骨干。

“在大研街道的组织下,社区志愿队除了为游客义务展示纳西歌舞外,还恢复了提灯会、放荷灯、做月饼等民风民俗,既给游客展示了纳西文化,又传承了民族文化。”光义社区居委会党支部副书记和立章说,如今,古城的原住民都回来啦,社区的凝聚力增强了,古城的文化氛围又恢复了。

  (记者 和茜)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 罗宇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