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昆明:“壮丽大城”正荣耀归来
2018-02-24 09:24:48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700多年前,著名的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发现,在中国南方,滇池湖岸,有一座城池雄伟、商贾云集、温馨祥和的乐居之地。他向世界由衷赞叹道:昆明,一座壮丽大城!

 今天,昆明人正砥砺奋进,担当新使命,开启新征程,谋划新篇章——把昆明建设成为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

 昆明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经济贸易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金融服务中心、人文交流中心的发展路径清晰可见,发展蓝图渐次展开。美国微软、谷歌、普洛斯,德国费森尤斯等世界500强纷纷入昆;金砖国家创客大赛、面向南亚东南亚知识产权服务(昆明)中心、中科院天元数学国际交流平台落户昆明;国际金融小镇在昆启动建设;上合组织青年交流中心、世界龙舟赛等在春城挂牌、开锣……

 一项项成果,不仅显示着昆明昂扬向上的力量,更昭示着一座“壮丽大城”正荣耀归来。

 贸易

 朋友圈增至203国

 2月15日,艾本从昆明启程返回非洲加纳。十多年在昆从事外经贸,艾本把许多来自非洲的手工艺品、农特产品以及哈萨克斯坦生产的巧克力、糖果等引进昆明。但此行回国的行囊中,除装满送给家人的礼物外,还有一份厚厚的合同——引入中国昆明的资本、技术、管理等,在加纳开办一家纸尿裤工厂。“我和我的中国伙伴、非洲伙伴都非常看好昆明的未来,乐意把昆明作为合作的公司总部。”艾本坦言,现在从昆明去往全世界各地都非常便捷,无论是公路、铁路,还是航空,为人员往来和贸易物流提供了发展基础。确实,目前昆明有8条国内铁路交汇,5条国际铁路出境,长水机场与国内100多个城市和国外40多个城市通航,形成了连接国内、联通世界的交通枢纽。

 联通全球的格局,还吸引了来自法国的老米。“我在昆明生活了十多年了,主要从事舞蹈培训和酒吧经营。所有啤酒都是从国外进口的,这得益于昆明通畅的物流。”老米说。

 如果说艾本、老米进滇入昆是为了更好地生存发展,那美国微软、谷歌、普洛斯,德国费森尤斯等世界500强的到来,看好的则是昆明合理的发展布局、突出的竞争优势、广阔的市场拓展空间。“一期项目去年已投入使用,二期预计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建成投入运营。届时,该项目将促进昆明商贸、工业、服务业等产业结构优化。”普洛斯昆明杨林物流园相关负责人介绍。

 艾本、老米、普洛斯、微软等外商或外资在昆明的不断发展,既演绎了各自精彩故事,也为产业经济繁荣增添了“亮色”——昆明同世界203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与非洲、拉丁美洲、欧洲、亚洲、大洋洲贸易呈增长趋势,吸引了34家世界500强企业,48个国家和地区的外资在昆明投资兴业,外贸从业企业达800多户。由此带来的变化是,仅去年1月-11月,昆明市进出口完成67.72亿美元,进出口同比增长14.1%,居全国27个省会城市第18位,在西部省会城市中,昆明位于成都、西安之后,居第三位。这是自2015年以来,昆明外贸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

 与此同时,昆明在去年成功举办首届商洽会、国际旅交会等国际经贸展会;综合保税区一期通过国家验收并投入运行,高新保税物流中心正式运营,腾俊国际陆港保税物流中心通过国家验收;呈贡信息产业园建设步伐加快,浪潮云计算产业园一期投入运营,中国移动云南数据中心启明星辰信息安全产业园等项目开工建设。高新区、经开区、度假区等各大园区发展提速,高新区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元,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在全国排位升至第40位,昆明经济增长新引擎的基础不断夯实,产业发达的经济繁荣之城初步显现。

 创新

“智慧春城”赋能区域发展

“我们的产品已畅销国际市场,同非洲、南美洲、亚洲、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良好的业务往来。”昆明嘉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办公室负责人洪秋虹说,之所以成为国内乃至国际特种工业泵领域领先供应商,主要是嘉和科技拥有较强的产品研发创新能力。与中钢科研集团、昆明理工大学、江苏大学等科研院校建立了完善的产、学、研合作平台,逐渐成长为集研发、生产、物流和销售,以及提供系统集成、维护与支持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5年在新三板成功挂牌。

 嘉和科技是昆明经开区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昆明实施创新驱动的一个样本。在经开区,昆明类似于嘉和科技这样的“独角兽”企业还有很多。比如,昆明船舶设备集团、云南航天神州、北方奥雷德公司、云内动力等。其中,北方奥雷德公司不仅研制生产出了中国首台“纽扣式”微型显示器,还填补了该产业的国内空白,并不断将产品更新换代,现已升级至第三代产品。其独步天下的技术研发生产能力,为企业发展赢来了更广阔的空间,仅2017年的产值就达上亿元,成为行业领军企业。

 科技创新无疑是引领区域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建设昆明区域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支撑。我们看到:近年来,昆明牢牢把握科技进步方向和产业变革趋势,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深入推进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加快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创新型城市创建步伐。

 2017年,在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所有的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评估中,专家组综合评估后建议将昆明列入“国家首批特色创新型城市”进行建设,这意味着,昆明有望成为云南唯一的国家创新型城市。同年,昆明还成功举办了金砖国家创客大赛、“春城创业荟”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新增省级创业园区16个、新增市级重点实验室9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5个、院士工作站6个、众创空间10个;中科院天元数学国际交流平台项目落户昆明;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2.3%,“智慧春城”正赋能地区发展,支撑区域经济发展。

 创新无止境。2018年,昆明将积极配合创建“昆玉楚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立金砖国家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昆明-万象科技创新中心,国际科技合作平台达70个。昆明将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争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2.3%以上。同时,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引进境外智力项目14个;确保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0家,高新技术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2%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5%。

 金融

 国际金融小镇呼之欲出

 产业是基础,科技是动力,金融是血液。就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的同时,昆明还加强了科技与金融的紧密结合。

 2017年,“昆明科技金融(建行)示范支行”揭牌。这是昆明首次将科技创新产业与金融产业进行全方位资源整合的一次里程碑式的成果。市科技局副局长成小兵表示,示范支行成立后,将充分发挥建设银行综合金融服务的优势,在创新科技企业的价值发现机制、风险评估体制、担保方式和流程创新等方面先行先试。特别是围绕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对在不同发展阶段的经营特点与发展需求,量身定制金融和非金融服务模式,并协助产业链条企业的对接整合,有效推进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切实缓解科技创新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顽症”。

 值得注意的是,昆明在加强金融与产业融合的同时,积极扩大金融对内对外开放,提升金融服务层级和水平,构建多元化的金融组织体系、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多功能的金融服务体系。2017年,成功引入北京银行、平安证券、锦泰保险等16家金融机构在昆明设立分支机构;启动了国际金融小镇建设;组建昆明农村商业银行等。

 金融小镇是以吸引各类风险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并购基金、金融租赁、资产管理、互联网小额贷款等新兴金融业态为主,与吸引银行、证券、保险为主的金融产业园区错位发展,互为补充。

 据相关负责人透露,“十三五”期间,国际金融小镇力争引进3家至10家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新兴金融机构。金融小镇每个示范点基金投资不少于30家,基金投资机构管理资产规模约1000亿元。吸引一批国内外知名金融投资、科技金融、互联网金融等高端金融人才团队入驻发展,形成立足云南、服务全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具有昆明特色的西部一流金融小镇,成为昆明经济转型升级新的增长点。

 人文

 春城迷人的“微笑”

 昆明的“气质”,吸引的远不只是北京银行、锦泰保险等机构,还有上合国际马拉松、世界龙舟赛等,增强各国人民交往的国际体育赛事、文化交流活动。

 在当今世界,马拉松不断领跑城市文明,同频共振提升城市形象,城市与马拉松交相辉映,大放光彩。正如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所说:“ 近10年来,我多次来到昆明,每次来都是幸福的旅程、都是流连忘返。因为这里有和善、好客的人民,保存完好以及较好体现历史文化的建筑;有温和的气候,如诗如画的自然风光,还有就是醇厚浓香的咖啡、清香迷人的茶。”

 春城迷人的“微笑”,迎来的不单是上合国际马拉松,国际最高级别龙舟赛——龙舟世锦赛,也选择了昆明、选择了滇池。“在前期申办龙舟世锦赛的过程中,很多成员都拿出10年前的数据来质疑滇池,认为不适合举行龙舟赛。但当考察团来实地考察后,对昆明依山傍水的环境和四季如春的气候赞不绝口。”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认为,昆明成功举办龙舟世锦赛,无疑是对滇池水质治理的一次肯定。

 近年来,昆明全面推行滇池流域河道生态补偿制,生态补偿金达4.86亿元。实施滇池保护治理项目100个,完成投资36.3亿元,基本建成了环湖截污治污系统、健康水循环体系、生态修复与建设等一系列工程,25条入湖河道水质达标,滇池水质持续得到改善,并稳定保持在V类。或因如此,国际龙舟联合会主席MikeThomas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昆明能从众多申办城市中脱颖而出,除得益于自身的雄厚实力外,关键是赛道所在的滇池,水很清澈,并有翩翩飞舞的海鸥相伴,这对参赛选手们而言是难得的体验。

 滇池水质持续向好,此前还吸引了中华龙舟大赛、深潜杯赛艇友谊赛等一系列赛事活动。沉寂多年的滇池,因此风生水起,热闹非凡,湖岸所在大城自然也不甘落后。2017年,昆明吸引了全球上万留学生,上合组织青年交流中心在昆明学院挂牌;接待海外旅游者134万人次。与捷克奥洛莫茨市、法国南锡市等五大洲的38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或保持友好交流关系,7个国家先后在昆设立总领事馆,英国、法国、意大利等15个国家在昆设立签证中心……

 700多年后,马可·波罗曾经用脚步丈量的红土高原,在新时代、新气象、新使命的召唤下,正迸发出新的惊叹——一座产业发达的经济繁荣之城,一座创新创造的活力绽放之城,一座开放包容的现代大气之城,一座兼容并蓄的人文魅力之城,正从中国的南方、滇池之岸渐次崛起,荣耀归来。 (记者 廖兴阳)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