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新就业形态成权益保护洼地?零工呼唤新社保
2018-02-24 09:43:00   来源:半月谈网
分享至:

 

 新时代分享经济发展势头日益迅猛,依托网络平台参与分享经济的灵活就业者创造的“零工经济”让人们的生活日益便利。外卖送餐员、共享单车、“潮汐工”、滴滴司机……这些就业群体工作相对自由,如何获得与自己创造的社会经济效益相匹配的社会保障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零工经济”领涨社会就业率

 28岁的景浩浩做送餐员工作已经两年多了,每天穿梭在合肥的大街小巷送外卖。“干这个心里没负担,没有时间限制,每天想跑几单就跑几单,累了就关掉手机回家。”景浩浩说,自己同时在多个外卖平台上注册了送餐和跑腿业务,一个月能赚7000块钱。

 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告诉半月谈记者,随着公司外卖业务的高速拓展,注册外卖骑手总数量已超过300万人,活跃骑手50万人,骑手数仍以每年50%的速度持续增长。

 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6年,我国分享经济提供服务者人数约为6000万人,比上年增加1000万人;分享经济平台的就业人数约585万人,比上年增加85万人。新经济形态下的灵活就业已领涨社会就业率。

“以滴滴为代表的分享经济模式展现出了强大的就业吸纳力,也是他们创造了‘零工经济’,这些群体主要以零工、散工及自雇、自由职业者为主,是对就业市场的有力补充,也为社会稳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滴滴出行公关高级总监叶耘说。

 多数零工无缘社保福利

 在合肥市经开区宝塔路上,郑师傅正准备把一三轮车的小黄车搬到人流密集的地方。今年38岁的郑师傅是ofo小黄车合肥区的一名调度员,也就是网民口中的“潮汐工”。他是通过劳务派遣公司找到这份工作的,每个月除了4000块工资,没有其他保障。

 不仅是ofo、摩拜,滴滴出行、爱彼迎……几乎所有共享平台的零工都存在社会保障的困境,“零工经济”给劳动者带来更多工作机会的同时,也给他们带来较大的劳动风险。近年来,“互联网+”平台的劳动纠纷日益增加。

 安徽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朱庆指出,灵活就业使劳动者可以受雇于多个市场主体,雇佣关系无法确定,我国目前用人单位、劳动者和国家三位一体的社会保障体系难以匹配。“很多零工参与社保的积极性不高。部分零工因为缴费过高等原因不愿意参加社保,而且我国的社保有缴费年限的硬性规定,很多零工收入不稳定,经济承受能力相对较弱,在中断了社保缴费之后不愿意主动续交。”朱庆说。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关系系主任乔健表示,当前我国劳动领域立法仅覆盖传统就业领域,尚不能有效涵括零工群体灵活就业产生的复杂多样的劳动关系。

“我们的劳动保护法律主要关注就业和失业保护两方面,但对零工的保护缺乏必要弹性,比如并没有区分长期和兼职,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对工伤、疾病保护等都没有作细分说明。”乔健说。

 零工社会保障需顶层设计加码

 2017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完善适应新就业形态特点的用工和社保等制度,支持劳动者通过新兴业态实现多元化就业,并将加快建设“网上社保”,为新就业形态从业者参保及社保转移接续提供便利。

 专家认为,首先要把保障灵活就业群体的零工合法权益在法律层面加以落实,将新就业形态下的零工的就业保护写进劳动法,让他们在面临劳动纠纷时能够进行清晰的身份认定。

 其次,要适当调整我国三位一体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引入多元安排,打破用人单位为主体的社会保障参与渠道,增加劳动者直接参与社会保障的模式。

 乔健建议,劳动主管部门可以试行社会保障险种项目制,比如针对送餐员等群体可以依据实际需要率先加入工伤险,然后再依照需要加入其它的险种。

 朱庆则建议,灵活就业的零工可按照城镇职工灵活就业规则制订社会保障政策,不必仍恪守城镇职工保险准则。

 此外,不同行业和工种可设置不同的社保参与途径,零工根据需要分门别类参保,如工作危险系数高者可重点参与意外险。(半月谈记者 吴慧珺)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