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默默奉献在春运一线
2018-02-26 08:34:2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阿黑哥”为机车“保驾护航”

  春城初春的深夜,嗖嗖冷风吹得机车整备场大棚嗡嗡作响。23日晚,伴随着一台台轰鸣出入的机车,昆明机务段昆明东机车整备场又忙碌起来。

  3时35分,完成拉运任务的SS3B型0050号机车稳稳的停在整备台位。“走,李洪富,趁现在车刚停稳,我们去检查一下机车防溜!”说话的是昆明机务段整备车间安全员能志荣。“阿黑哥,先喝口水,从零点到现在,这是第12台机车了,你一口水都没喝呢。”工友李洪富笑着说。

  “阿黑哥”是对彝族男子的尊称,因为能志荣平时整天围着机车跑,风吹日晒变得有点黑,工友们都亲切地称他“阿黑哥”。

  “没事儿,春运期间机车质量最重要,可不能因为我的懈怠发生机车质量隐患。”能志荣一脸严肃地说。来到SS3B型0050号机车前,只见能志荣屈身下蹲,时而屈身弓步,时而侧身前倾,左手拿着摄像电筒,伸出右手拉动铁鞋,反复拉动三次,嘴里还念念有词“一、二、三……机车防溜正常。”不到10分钟,机车防溜检查完毕。

  “和机车打了十几年交道,现在他们就像我的老伙计,看着他们安全正点出库,就像我的小阿诗玛出嫁似的,有点小激动呢!” 望着窗外的一排排机车,能志荣说。

  当天夜里,能志荣对21台机车进行了整备作业。“安全工作可不能心存侥幸,平时围着机车‘多绕两圈’,机车质量才更有保障。”能志荣说。 (记者 胡晓蓉 通讯员 及亭亭)

  地服人员的暖心服务

  春运以来,东航云南有限公司地面服务部总是十分忙碌。

  自2013年进入地服以来,这是贵宾休息厅厅长吴松翠的第5个春运。制定排班计划、检查各类设施、准备水果糕点……整整5个春运,吴松翠在微笑服务中,迎送着一批又一批南来北往的旅客。“出门在外,谁都需要帮助。”吴松翠微笑着说,当看到旅客高高兴兴前往目的地时,觉得所有的努力都值了。

  和吴松翠的热情和蔼不同,张新国看起来有些不苟言笑。这位驾龄32年、1999年从部队转业的退役军人,2008年来到地服部站坪分部后已安全驾车10年,也坚守了春运现场10年。机坪驾驶容不得半点差错,面对记者竖起的大拇指,这位不善言谈的“老司机”终于笑了:“做好工作,是自己的本分。”

  “行李一年比一年多。”行李分拣分队长徐海龙说,行李分拣是个体力活,但员工们身体里仿佛装着“发动机”,春运期间平均每人每天都要搬运行李1000多件。又一批行李到了,徐海龙一吆喝,几名员工一拥而上。

  “因为爱情来到了云南,因为热爱留在了地服。”这是长春女孩栾婷对自己的总结。尽管夫妻俩是民航的双职工,又都是北方人,但结婚几年来都没回过老家过春节。“虽然自己不能回家,但是能让旅客回家过年,我们很满足。”栾婷说。(记者胡晓蓉 通讯员 史维洁)

  交警张俊和同事在现场

  大年初六,返程车流高峰期。站在警灯闪烁的警车旁,放眼绵延不断的车流,张俊继续挥舞手臂指挥车辆。

  张俊,昭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水昭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三中队指导员。从春运开始,每天8小时,张俊护送着身边滚滚而去的车流已经是第21天了,40天的春运,他还要坚守19天。

  春节长假对归家的游子来说是那样短,对守护在路上的张俊和他的战友来说,却是那样的漫长。

  大年初六是高速公路对7座以下小型载客汽车减免过路费的最后一天,也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返程的车流蜂拥而至。当天,辖区共发生14起道路交通事故,其中有12起都是未保持安全距离引发的多车追尾事故。

  22日凌晨1时左右,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在麻柳湾路段发生自燃事故,正准备休息的张俊接到报警后,立即带领中队人员赶赴现场处置。临时管制、疏堵保通、现场秩序维护、协助车辆灭火、处置现场、恢复交通等等,这一忙就是一整夜。第二天早上7时,张俊又带领着同事们回到了岗位上。

  年复一年,每一年的节假日,张俊总是在往返地巡逻管控、疏堵保通、快速处理交通事故、紧急救援之中度过。张俊和他的战友们用青春、汗水在G85渝昆高速公路上为南来北往的车辆保驾护航。

  记者 谢毅 通讯员 宋星坤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