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云南共建立家庭医生团队15305个 居民签约率为46.72%
2018-02-26 21:54:2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 (记者 彭锡)2月26日,云南全省基层卫生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去年以来,云南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取得显著成效,其中建立家庭医生团队15305个,居民签约率为46.72%。

一年建立家庭医生团队1.5万个

云南省《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方案》提出,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其中重点人群主要是老年人、孕产妇、儿童以及包含高血压、糖尿病这些诊断明确的慢性病患者,还有传染病患者,如肺结核、肝炎、艾滋病患者以及一些残疾的患者也属于重点人群,云南优先在重点人群当中开展该项活动。

去年全省共建立家庭医生团队15305个,居民签约率达46.72%,完成年度任务的155.73%;重点人群签约率达75.75%,完成年度任务的126.25%;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签约实现全覆盖。

据了解, 家庭医师一般是在基层工作的医生,城里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社区服务站负责,农村由乡镇卫生院或者是村卫生室负责。这些医生都要经过全科医学的培训,也对中医药养生保健康复知识有所了解,对疾病的预防、保健、养生以及慢性病的诊疗、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包括疾病的康复拥有比较全面的知识素养。

“家庭医师签约”是国际惯例,是家庭医生服务老百姓一种最普遍的方法。由于近年来我国老年人口及慢性病患者大幅增加,而且大医院人满为患,一些基层的医疗卫生机构人又比较少,医疗资源没有得到合理的配置。引入“家庭医师签约服务”,实行居民健康管理“私人订制”,成为云南提升居民健康服务水平的新方式。

初步建立基层卫生运行新机制

基层卫生运行新机制初步建立,实现了由“重点起步”向“综合改革”转变。以“拴心留人”为导向,推进改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事薪酬制度和分配制度,完善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政策,基层运行新机制得到巩固。开展全科医生使用激励机制改革试点,推进乡村一体化管理。制定完善吸引卫生人才到基层服务的政策措施,完善财政补偿渠道,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得到正常运转和可持续发展。

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实现了由“强筋健骨”向“能力提升”转变。实施基层卫生人员能力提升计划,全面开展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持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95%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实行一体化管理

云南还稳步推进了基层医疗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医共体”建设,促进资金、技术、资源下沉,进一步提高了县域医疗卫生服务的整体绩效。加快推进乡村一体化管理,逐步由药品、业务、服务上的一体化向财务、人员、管理上的一体化过渡,95%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实行了一体化管理,保证了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落实,也稳定了乡村医生队伍。

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从2012年的25元提高至2017年的50元,服务内容不断丰富,从10类扩展至14类,全周期全人群免费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链条初步形成;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不断提高,居民对项目的知晓率和满意度逐年提高。

截止至2017年底,全省纳入系统管理的孕产妇、0—6岁儿童和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分别达到87.08%、92.17%和86.93%;孕产妇死亡率由2011年的34.71/10万下降至19.65/10万,婴儿死亡率由11.4‰下降至6.70‰;管理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病患者分别达到250.9万人、58.7万人、21万人,管理人数分别较2009年增加17倍、14倍和8倍。传染病防治、卫生应急事件处置、健康教育等工作进一步加强,传染病发病率连续多年控制在较低水平。

成绩单:7个乡镇、社区卫生单位进全国百强

2017年云南省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达标率分别达98.14%和98.52%;开展建设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活动,启动建设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活动。

目前,云南省先后有384个乡镇卫生院获得国家“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得“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个乡镇卫生院获得“全国百佳乡镇卫生院”、18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得“全国优质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称号。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