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139个医生团队服务昆明盘龙24万余家庭
2018-02-27 07:33:0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家庭医生到社区回访。记者周密摄

“我和白邑村乡村医生杨正雄签了约。以后哪里不舒服,我可以打电话给杨医生,请他来家里面帮我看看,比以前方便多了。家里人有哪里不舒服,也可以问问杨医生该怎么办,真的太好啦!”“除了每年一次的免费健康体检,作为杨永方的家庭医生,我一个月至少对他进行一次随访,建立他的健康档案。如果杨永方觉得身体不舒服,需要医生去看看,我几分钟就能赶到他家。”杨正雄说。

去年,患有低血压、胃病等疾病的滇源街道白邑村村民杨永方有了签约的家庭医生,从此以后,他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精准专业的医疗卫生及康复服务。

杨永方告诉记者,如今乡亲们纷纷有了家庭医生,看病难的问题不像以前那么难了,特别是身有残疾、行动不便的老人能够及时得到医疗救助,每年都有定期体检。平时小病在卫生院就能看好,稍微大点的毛病,家庭医生也会很好地建议什么时间,区里、市里的专家会到水源区巡诊,就能在家门口看上“专家号”,挺方便的。

盘龙区从2012年成立全科医师团队以来,2014年开始推行全科医生签约式服务、乡村医生签约式服务,逐步探索推行以家庭为单位的契约式服务关系,2016年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明确各方职能,规范契约内容,2017年又选取10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签约服务提升试点。截至目前,盘龙区家庭医生签约249759份,签约率48.3%。特殊人群签约130108份,签约率69.42%。

在盘龙区,家庭医生团队主要由家庭医生、社区护士、公共卫生医师(含助理公共卫生医师)及省市三甲医院专家等组成。家庭医生在签约团队中处于核心,负责团队成员任务分配及管理,保管团队签约服务台账资料,与签约居民保持沟通,接受居民对象的健康咨询;临床执业医师(含省市级三甲医院专家)在签约团队中扮演医疗专家角色,负责协助家庭医生做好有关诊疗、转诊等服务,为签约居民制定个性化治疗、康复方案。公共卫生执业医师(含助理医师)在签约团队中扮演预防保健专家角色,负责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服务,协助家庭医生做好关于疾病预防、食疗保健、用药指导等方面的服务,对签约对象做好个性化健康教育服务。

市民通过与家庭医生签约获得家庭医生服务;家庭医生针对签约居民主要健康问题和需求制定健康管理服务计划,实施个性化健康干预和指导。各试点在具体推进工作过程中,还充分结合辖区特点,发挥优势,形成了一些有亮点的做法。如桃源社区卫生服务站根据签约居民的需求,提供预约老中医及免排队就医服务。此外,针对签约居民发放针灸推拿保健卡,享受一定次数的免费针灸推拿服务;金实社区卫生服务站将红会医院专家纳入签约团队,与红会医院形成上下互通的双向转诊机制;金色交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了家庭医生信息平台,提供可穿戴设备健康数据监测、微信在线健康咨询等信息化健康服务;滇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充分调动乡村医生积极性,实施以村为单位,集体签约,签约同时完成基本健康体检,核对个人和家庭档案资料。

截至目前,盘龙区已成立了139个家庭医生团队。

“家庭医生对我及家人的身体情况十分了解,看起病来更精准,甚至季节转换的时候医生还会提醒我们该注意些什么,大医院的医生做不到这么细。”家住金实小区的胡女士说。

为充分利用区域性医疗联合体优势,盘龙区探索建立省市级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日常沟通机制、双向转诊联动机制。目前,盘龙区人民医院已与昆医附一院等省市6家三甲医院签订了转诊协议。同时与联盟卫生院等盘龙区卫计局直属7家基层医疗机构和2家社会办基层医疗机构签订了转诊协议,并已按签署协议内容开展相关转诊工作。

下一步,盘龙区将开展家庭医生服务标准研制工作,规范家庭医生的服务形式和服务内容,发挥家庭医生在家庭病床、居家护理服务上的作用。优化家庭医生、全科团队、居委干部以及健康志愿者的协同服务。同时,加强全科医师规范化培养,完善社区卫生人才引进倾斜政策,提高社区卫生人员待遇,从长远解决人力资源不足的问题。结合“数字盘龙”,探索建设“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为基础的卫生信息平台”,发挥大数据优势,进一步提高家庭医生服务效率,促进服务模式转变,提升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和管理效率。

昆明日报记者 罗昆娅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