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安宁引入第三方测评“文明城市”将成常态
2018-02-27 07:46:2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从全国的测评结果来看,安宁市在‘文明城市’创成后,各项指标保持得不错,全国排名靠前。”这是安徽天秤测评咨询公司项目负责人杜莎莎昨日在安宁市2018年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暨城市文明建设管理大会上,对安宁文明城市建设作了测评报告。

据介绍,引入第三方测评机构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行监督,是安宁市成功创建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个重要举措。“第三方测评机构从中立的立场出发,参照‘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拟定,涉及文明城市创建的方方面面。”安宁市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第三方测评机构的主要作用就是找到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中的不足并提出改进意见。

“测评采取实地考察和问卷调查两种方式进行。”杜莎莎介绍,实地考察内容涵盖了派出所、校园周边、城郊接合部、车站、公园、建筑工地、主次干道、商业街、居委会、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33项。问卷调查的内容和方法与中央文明委对全国文明城市采取看、听、问的方式对接,涵盖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明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测评采用统一标准、统一时间、统一计分原则。”

“测评过程中,除了必要的笔录,还要有图片和文字资料,形成图文资料库。”据介绍,测评报告中除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细致到点的记录和说明外,还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原因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此次测评报告中,该测评机构就提出了“专项整治乱停乱放现象,规范居民行为;加强整治力度,完善卫生秩序;加强基础设施维护力度,完善城市配套功能”等针对性意见。

“第三方测评将是一个常态。”安宁市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安宁市将以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以提升群众生活质量为出发点,推动由“创建文明城市”向“建设城市文明”整体跃升。而日前的会议是安宁市在春节后召开的第一个全市性会议,且以“城市文明建设管理”为主题。在会议一开始就让第三方测评机构汇报“文明城市”建设情况,这显示出了安宁市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视。

昆明日报实习记者 赵书勇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