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两项目入选首批工业遗产保护名录
2018-02-28 07:21:0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近日,中国科协调宣部、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和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联合发布了《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一批),云南滇越铁路(建有云南铁路博物馆)、石龙坝水电站入选。据了解,《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一批)共100个项目,包含了创建于洋务运动时期的官办企业,也含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156项”重点建设项目,覆盖了造船、军工、铁路等门类具有代表性、突出价值的工业遗产。

滇越铁路(建有云南铁路博物馆)

所在地:云南省昆明市、建水、蒙自、河口

始建年代:1903

主要遗存:寸轨铁路和寸轨机车、客车、货车;鸡街车站、碧色寨车站、五家寨人字桥;世界唯一的准轨与米轨十字交叉铁路道口;法式建筑。

入选理由:中国第一条国际铁路,西南地区的第一条铁路,被称之为与苏伊士运河、巴拿马运河相媲美的世界第三大工程,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米轨”铁路,“云南十八怪”占两个;是我国现存最长的米轨铁路,采用钢制枕木;人字桥是世界铁路桥梁史上的杰作之一,抗战时期西南地区重要的陆路运输国际通道;世界上米轨、寸轨、准轨并存的唯一地方。

石龙坝水电站

所在地: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海口镇螳螂川上游

始建年代:1910

主要遗存:厂房、两台德国西门子·舒克公司制造的240千瓦水轮发电机和德国海登海姆的伏依特公司生产的水轮机。

入选理由:中国大陆第一座水电站;第一座德国西门子240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仍在正常运转。

(记者 杨质高)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