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私办主任的黑心生意 河口县打私办原主任李永康一审获刑10年
2018-02-28 07:21:0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在利益的诱惑下,红河州河口县打私办主任李永康,对走私人员一路“开绿灯”,将多个部门查获的近千吨走私入境冻品违规“退还”给走私人员。更令人咋舌的是,这名走私人员口中的“大哥”,自己也参与了“黑心冻肉”生意,为了确保“黑心冻肉”的安全,他还借用公权力,指派河口县打私办工作人员手持“放行条”,着警服为运输“黑心冻肉”的大货车开道。收受走私人员好处后,李永康觉得没有安全感,他还在家中准备了两支枪。近日,因犯滥用职权罪、受贿罪、非法买卖枪支罪、非法持有枪支罪,李永康被河口县法院一审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10年。

河口经验

缉私战线的知名人物

李永康是河口县人,大专文化。2014年11月,河口县成立了反走私综合治理专项联合行动领导小组,成立了河口县打私办,并将时任河口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的李永康调来当打私办主任。

上任后,李永康带着打私办工作人员开展了河口地区打击走私综合治理专项行动。

当时,河口县有走私人员在高速公路私自打开口子,货车装上走私货物后直接上高速。经过多部门巡查发现,蒙河高速河口至新街段共有非法开口18处,修复后又被走私人员反复打开。为此,河口县组织多个部门对高速路私开口子的行为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专项打击行动,共查扣作案挖掘机4台,抓获作案人员2人。

当地边境线长,一些走私人员利用边境上无数小路将走私货物运入境,除了陆路,还有水路,打私任务繁重。河口县各职能部门积极抽调人员开展专项联合行动,组织人员对北山、南屏、南溪3个交通要道和桥头设立缉查点查缉。

很快,河口县打私办的战果显现出来,有效遏制了河口边境走私贩私的猖獗势头。据报道,河口地区打击走私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开展1个多月时间,打私办共查获涉嫌走私货物235车,其中冷冻动物制品110车,粮食78车,塑料、橡胶等其他货物47车,价值1亿余元,查处追缴偷逃税款470多万元。

为此,河口县打私办受到表彰,李永康成为反走私战线上的知名人物。

2014年还在河口召开全省2014年河口边境地区反走私综合治理专项联合行动工作会议,学习河口县打私办创造出来的“坚持一线堵、二线查、市场管,严厉打击走私、贩私行为”的“河口经验”。

逐渐沦陷

走私人员口中的大哥

由于走私的利润非常高,走私人员经常会通过各种手段腐蚀工作在一线的干部,往往通过重金收买和色相诱惑,层层打通海关、公安、打私办等部门,让一些工作人员成为“保护伞”。

李永康自然成了走私人员重点攻关的对象。

于是,李永康变了,他成了走私人员的座上宾。

那些年,虽然李永康只是一名正科级干部,但在河口当地,李永康已名声大噪,很多走私人员见到这位走私办主任,都称他为“大哥”。

李永康通过在休闲会所喝咖啡认识的老板刘某某也是一名走私人员。为了帮助刘某某,李永康蜕变成一名“护私”的主角。

河口县法院审理查明,2015年间,李永康利用其担任河口县打私办主任的职务便利,先后6次收受云南星某拍卖有限公司负责人曹某某(另案处理)送给的人民币8.8万元,并在拍卖缉私货物时为曹某某提供帮助。

2015年7月底,李永康在担任河口县打私办主任期间,违反相关文件的规定,将红河州公安局查获刘某某涉嫌走私的67.98吨咖啡豆,在尚未作出处理决定的情况下,决定按照无主货物以每吨3600元的底价拍卖,买主正是刘某某本人。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