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云南泸西合作社拓宽致富路
2018-02-28 07:32:3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初春的早晨,走进泸西县新坝村委会白石头村小组,田间10多个塑料大棚两两相对,“这里昼夜温差大,为避免霜冻,每到夜晚我们都要在大棚里生起火炉,给草莓加温。”基地技术指导员周璇拉开一个大棚的塑料门,一颗颗鲜红的草莓镶嵌在绿叶中让人垂涎欲滴。

村民陈关琼笑呵呵拎来一筐草莓,让我们品尝。“‘隋珠’有玫瑰味,‘红颜’带着巧克力味,‘章姬’能吃出牛奶香,‘圣诞红’的特点则是个头大。”说起各个品种的草莓,她如数家珍。

草莓生产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创业、就业空间大,是较好的产业脱贫项目。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泸西县扶持盛赢种植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草莓种植,吸纳附近白石头、爵册、新坝3个村的258户贫困户来基地打工,陈关琼就是其中的受益者。基地负责人周永祥帮陈光琼算了一笔账,现在她来到基地打工每天挣70元,一年有2万多元的收入,基地又出资帮贫困户入股,年底还有分红的收益。

同行的县农科局副局长张汝印介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泸西县围绕果、菜、药、畜、花五大产业和其他特色产业,加快发展新型农村合作经济带动贫困农户全覆盖,推广“党总支+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模式,目前,全县81个行政村已注资登记注册成立了农业综合开发服务社,13169户贫困户52501贫困人口实现入社全覆盖,培育引进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434家,计划2018年实现所有农民全部加入服务社。

根据统计,2017年该县434个以龙头企业为主的各种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共吸纳10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常年务工,务工人数1606人,收入达4608.4万元。

(记者 李树芬)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