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民交通文明素质有所提升 不文明行为仍有发生
2018-02-28 07:58:1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丹霞路路口非机动车闯红灯。

丹霞路路口电动车逆向行驶。

丹霞路路口机动车未避让行人。

文明交通、安全顺畅是市民的呼声,是展示现代昆明发展水平的窗口,也是建设文明昆明的必备条件。2017年,经过“创文”洗礼的昆明市民,交通文明素质有了大幅提升。然而,仍有部分市民闯红灯、骑车逆行,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等不文明交通行为存在。

乱象一

行人“任性”闯红灯

时间:2月27日10时

地点:西华北路与西坝路交叉口

绿灯还未亮起,一大波行人已经走到路中间。昨日10时,在西华北路与西坝路交叉口,行人通行的绿灯还没有亮,几名行人就已经开始通行,正要左转的车辆只能停下来等候行人通行。一个左转绿灯,仅通过4辆车,后面的车又排起了长队。还有行人“学”机动车,不走人行道,走机动车道左转通过。10时30分,有两名行人要从西华北路转到西坝路的对面,等机动车左转绿灯亮起时,就直接穿过路中间往对面走。此时,路口通行车辆较多,状况很不安全,很多车辆放慢速度,然而两名行人却神情自若,丝毫不管交通规则。

乱象二

非机动车抢行、逆行危险多

时间:2月27日17时

地点:西坝路与环城西路交叉口

昨日17时,下班高峰期,车辆多了起来。在西坝路与环城西路交叉口,绿灯的指示灯还没有亮起,不少电动车就开始急忙通过,而此时正值机动车向前行驶或驶到待行区的时间点,不少电动车因此就被卡在道路另一旁,与机动车混杂在一起。记者在路口观察了15分钟,发现有20余辆电动车红灯抢行。

市民黄女士说,为了快那么几秒钟,骑车闯红灯,不爱惜生命很不应该,“而且有一人闯红灯,后面都会跟着一群人闯,我每次接送儿子上学时看到这一幕,常会担心并告诫儿子千万别学。”

为了赶时间逆行,也是非机动车普遍存在的问题。记者在西坝路、西园路等路段都发现,有不少骑着电动车、共享单车的市民逆行通过,还有一些非机动车不按道行驶,与机动车“抢道”。有些“抢道”的电动车差点与小车刮擦相撞,吓得司机赶紧按喇叭。

乱象三

“礼让斑马线”成行人让车

时间:2月27日15时

地点:滇池路与福景路交叉口

“礼让斑马线”已逐渐成为昆明一道文明交通风景线,然而在一些路口依然有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昨日15时,在滇池路与福景路交叉口一条斑马线前,一对夫妻推着婴儿车准备通过路口,然而后面的车辆却没有停下来,在连续驶过六七辆车后,直到一辆公交车在他们前方停下来,他们才得以通过。

在一些没有红绿灯设置的斑马线前,“行人让车”还比较多。“这斑马线有和没有一个样,基本都被司机们无视了。”家住润城小区的赵永指着地面上的斑马线告诉记者,虽然地上划着人行横道,但每次周边居民从这儿穿过时仍要“看准时机”等没车的时候再通过,因为平常很少有车会让行人。

昆明日报 记者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