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民族村加紧建设智慧旅游设施
多项服务接入“一部手机游云南”
2018-02-28 20:15:1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纳西村内已经改造投用的“智慧厕所”。

云南网讯(记者 黎鸿凯)动动手指,就能找到附近公厕,还能让你知道厕所里是否拥挤,城市景区名片、手绘地图导游导览、还有视频直播、人脸识别……游前、游中、游后,全程都有自由自在的线上服务……这些通过一部手机都将实现。

手绘导览地图已经上传“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

近日,记者实地走访景区“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上线建设的智慧旅游设施时发现,云南民族村正在对“刷脸进门”的闸机进行最后的调试,景区内的智慧厕所已建成投用,多项服务陆续接入“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互联网“黑科技”将让游客在云南旅游时更舒心、更安心。

图文音视频地图资料上传 线上服务将让游客更舒心

“游客打开 APP,就能方便找到附近厕所,翻看景区‘名片’,还能自助了解景区重要信息,选择游玩目的地和最佳游玩方式、甚至是游客照相的最佳拍摄位置平台也能提供参考。”云南民族村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徐同辰介绍,景区通过对现有图片、视频资料进行整合,对缺少的图片进行集中拍摄,聘请专业人员剪辑视频,聘请自媒体人对游记、最佳拍摄位置等资料重新整理、撰写,收集整理的570张图片、以及视频、语音、上百条文字资料都已经全部上传完毕。

目前,云南民族村景区还采集上传了景区内所有厕所点位信息。在景区内的纳西族村,智慧化厕所已经改造投用,实现了入厕繁忙程度实时监控功能,并且成功对接至腾讯后台。游客不仅能便利地找到附近的厕所,还能通过平台实时了解厕位的繁忙程度等动态信息。此外,在2017年1月24日,由相关合作创意公司完成的景区手绘地图及语音导览录制,也已上报至市“一部手机游云南”工作小组。

工作人员正在调试“刷脸”系统。

人脸识别闸机改造投用 提高游客入园效率

目前,云南民族村景区已经完成闸机的改造,闸机的控制方式、扫码器串口号、设备对应的波特率、数据传输字节方式等相关数据已经提供给腾讯技术方,1月23日已完成安装、调试及平台的对接等相关工作,成为云南10家试点景区第一个实现人脸识别入园的景区。

体验刷脸入园。

“人脸识别系统将有效提高游客入园速度,可有效降低景区检票时间过长导致的人员拥挤”徐同辰表示,避免拥挤就可以降低发生踩踏事故的隐患;游客直观认识到景区的智慧化程度,更有利于景区知名度及美誉度的提升;此外,还可以给景区提供有效数据供景区用于安防及营销,提升景区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

在白族村三塔设置“慢直播点位”,将监控摄像头获取的景区实况接入平台,游客通过手机了解景区实况。

视频直播景区实况 完善投诉处理流程让游客安心

景区里到底怎么样?进入景区去哪里玩儿?慢直播满足游客对景区全时段实况的了解的好奇心,提供路线选择的依据。云南民族村工作人员鲍江伟介绍,经多次选点、评测后,景区选定了白族村三塔、傣寨白塔、大门牌坊3处景区标志性景点为“慢直播点位”,同时与相关科技公司合作,在机房加设里视频推流设备并有外网接通,已完成与“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的对接上传工作。景区计划于“一部手机游云南”APP上线后联合腾讯直播团队,对民族村大型演出歌舞音诗画《高原的呼唤》以及民族村元宵节系列活动进行直播。

如果游玩过程中发现问题,游客“不安心”怎么办?记者了解到,云南民族村景区在原有投诉体系和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投诉处理流程,充实了景区投诉管理队伍,明确分工职责,于1月10日景区已完成了景区主要负责人、分管投诉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的相关信息上报。徐同辰表示,这将让游客的诉求得到快速的传递和解决,增强游客对景区的信任,更加有效地使政府及民众监督“无处不在”,推动景区不断完善管理工作。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