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岁抗战老兵刘永光今晨“归队”!曾在黑山门追击战中与鬼子肉搏
2018-02-28 22:56:1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2月28日上午9时,家住保山市龙陵县镇安镇回欢村的抗战老兵刘永光在家人的守护下安详辞世,享年98岁。刘老去世后,目前,龙陵县健在的中国远征军老兵仅剩下李文德和赵蜀龙两位。

刘永光生于1921年3月27日,原籍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1939年年满18岁,刚新婚不久的他去板桥集镇买年货时,被抓壮丁入伍,编入国民政府军政部部长何应钦手下警卫第五团四营11连战士。1940年又编入第二军到贵州第七一兵工厂负责保卫。此时刘永光妻子在家中生产,他向上级请假回乡探亲,由于没有通行证,在贵州毕节又被第八军抓去当兵之后任班长。

1944年5月,滇西反攻战打响后,刘永光随部队从打黑渡口渡江,先后参加了平达战役、龙陵围攻战。在龙陵光复后,又随大部队追击退守的日军,先后参加了红米岩(又称红岩)战斗和黑山门追击战。

攻打黑山门时,刘永光不幸身负重伤,后被送至德宏遮放和芒市治疗休养,期间由于和大部队失去了联系,他在返乡途中滞留在了龙陵镇安,给一家人上门做了女婿,之后就一直在镇安生活。

刘老被抓壮丁前在四川成亲后,有一个儿子,70多岁时曾到龙陵看望过他。他和第二个老伴育有3个子女,由于老伴早逝,近些年来刘老都是和小儿子一家一起生活。“虽然已年近百岁,但老人身体一直都不错,只是在2016年年底检查出心脏有点不好并伴有哮喘。但这些都不影响老人的正常生活,去年清明节,老人还应邀登上松山参加了祭奠牺牲战友的纪念活动。7月份,又在孙女的陪同下与来松山拜谒的10名川籍老兵会面。”龙陵县关爱老兵志愿者团队负责人储仕安说,今年春节前,志愿者团队到刘老家开展慰问活动时老人精神都还好。

储仕安介绍,老人虽然有勇敢的作战经历,但长久以来他的故事一直鲜为人知。“我们志愿者团队是在2015年才核实了他的参战经历。”储仕安说,“在刘老参加的战斗中,黑山门追击战是他最为惊心动魄的一场战斗。”多年后刘老在回忆中曾多次向志愿者讲述那场战斗的惨烈。

刘永光回忆,黑山门追击战打响后,他所在连队奉命向一个山头展开攻击,在激烈的枪炮声中,身边的战友一个一个相继倒下。面对战友的牺牲,他和幸存的其他战友怒吼着冲上山头,和鬼子展开了拼刺刀的肉搏战。

就在他刺死一个鬼子时,突然从身后冒出一个鬼子向他刺来,他的大腿根部被刺刀贯穿,献血喷涌而出,愤怒之下他返身一枪打死了这个鬼子。包扎伤口时,一颗炮弹在他身边爆炸,之后就失去了知觉……

刘永光醒后发现自己已被战友送至遮放的一个临时医疗点,由于前线缺乏治疗条件,后又被送回芒市治疗。养伤过程中,大部队打出了国门,他就这样和部队失去了联系。

在此情况下,思乡心切的刘永光开始徒步走上了返乡的路途。由于腿上有伤,又没有钱,来到龙陵镇安后,他被迫停下脚步开始打工为生,之后就做了上门女婿。让他最为遗憾的是,战后的70多年一直没回过四川老家。

据回欢村支书番玉向介绍,有关部门已对刘老的后事做了安排,将按本地风俗下葬。

春城晚报记者 崔敏 通讯员 杨志萍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