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波流感3月来袭?疫苗无用?病毒变异?权威解释看这里!
2018-03-01 22:29:5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进入3月,新一波流感又袭来?这一波来势有多凶猛?病毒变异了,疫苗没有用?流感会和H7N9重叠出现,是真的吗?今天云报君就来聊聊这一波“流感”疫情,那些真假难辨的信息你分清了吗?

3月新一波流感袭来?

有微信公众号称:1月17日,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院士指出当前流行的乙型流感病毒有了一些变异,而目前国内使用的三价流感疫苗未能覆盖这一病毒亚型……今年3月可能会出现新一波流感,一定要提高警惕。

此言一出,立即引起了部分民众的惊慌。为了应对所谓“新一波流感”很多人开始存储感冒药。一度,在昆明的一些药店出现了奥司他韦断货的情况。

近日,钟南山院士辟谣称,他根本没有提过3月份会有一次流感大流行。此前媒体报道有误。他当时讲的是在南方,每年1至3月为流感高发季节。

季节性流感跟H7N9重叠?

有人担心,3月份也是H7N9禽流感比较容易流行的时候,会有这两波流感同时进行的可能吗?

中国疾控中心全球公共卫生中心主任、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董小平指出,目前季节性流感跟H7N9,所谓的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重叠,只是在时空上的,但是在病例数上绝对不可能,不会达到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数量跟季节性流感一样多,“现在是没有看到有任何这种迹象。

两类人群要重点关注,一是返城工作的外来务工人员,各疾控中心都在密切关注监测;二是开学以后又聚在一起的学生们。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