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生忘死守护民众安危 记云南盐津刑侦民警赵鑫
2018-03-02 12:55:0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赵鑫(左)工作照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巴金曾说过:“支配战士的行动的是信仰,他能够忍受一切艰难、苦痛,而达到他所选定的目标。”云南省昭通市盐津公安队伍中就有这样一位警察,把忠诚坚毅和正义果敢奉为信条。他就是盐津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赵鑫,在危急关头舍生忘死守护民众安危。

 据盐津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赵鑫自小在警营长大,对警察工作有着天生的热爱,工作起来总有一股“冲劲”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

 2015年8月,在参与侦破一起贩毒案件时,赵鑫和同事乔装成买家与毒贩斗智斗勇,将毒贩从不具备抓捕条件的交易地点引诱到早已张网以待的陷阱里。眼见狡猾的毒贩即将起疑逃跑,来不及等待收网,他和同事临机而战,立即对毒贩和马仔实施抓捕,最终与赶来的增援民警合力将其制伏。当搜身发现毒贩腰间藏有匕首时,大家都惊出了一身冷汗。

 2017年8月25日,盐津遭受暴雨灾害,赵鑫加入到抢险救灾的队伍中,先后转移群众30余人。由于双脚长时间浸泡在污水中,导致他的脚背及脚踝病毒性感染溃烂。近一个月里,赵鑫穿着拖鞋、挽着裤脚仍然到单位工作。领导和战友们都劝他休息,但他却风趣地说:“别嫌弃我会影响形象嘛,我在家真的坐不住,要到单位才踏实,咱们大队本来人就少,我可以打打杂,为大家减轻一点工作负担。”

 2018年2月18日是大年初三,一大早赵鑫得知,椒子村冒水孔社的熊某奎酒后持刀将其哥哥熊某华一家三口砍伤,并冲到自家二楼楼顶,持自制火药枪和长刀与民警对峙。在这期间,熊某奎一直在喝酒,情绪激动狂躁,极大可能对周围群众和民警造成危害,情形十分危险,形势一度僵持不下。

 接警后赵鑫和同事迅速赶往现场负责警戒和交通管制、人员疏散。强烈的责任感和正义感驱使他时刻关注着嫌疑人的一举一动,主动接近嫌疑人,耐心做思想工作,伺机寻找攻击路线,及时向现场指挥员汇报发现的攻击入口,三次主动请令出击。

 在长达数小时思想工作无效的情况下,赵鑫利用一把钳子巧妙将嫌疑人家里的楼梯间房门撬开,打通了最佳攻击入口,时机来了!13时20分许,盐津县局决定实施抓捕行动!经过对现场情况进行认真分析和研判,现场指挥明确由赵鑫和巡特警大队刘字斌等五人组成攻击抓捕小组实施抓捕。

 进行缜密部署和合理分工后,赵鑫等五人持盾牌、警棍等装备秘密通过楼梯间上到二楼,第一时间迅速准确地控制了放置在楼梯间对面阁楼外的火药枪。

 此时嫌疑人已察觉,立即起身挥舞长刀向民警砍杀过来。面对迎面而来的危险,赵鑫此刻只有一个念头:“把他制伏,防止伤害群众和战友!”在持盾牌的战友的配合下,赵鑫手持警棍一个箭步冲过去,迅速对嫌疑人持刀的手进行控制。

 在这危急关头,楼顶护栏因承重过度突然倒塌,赵鑫整个身体扑空,随砖块重重地摔到8米多高楼下的空地上。已经悬挂在半空的民警刘子斌和嫌疑人被其余三名战友死死拽住,随后被解救。

 楼下负责警戒的战友飞奔到楼下,见赵鑫躺在砖块之间,耳鼻口鲜血流出,呼吸微弱,不省人事,火速将他送往医院。在送往医院抢救的途中,赵鑫神志稍有恢复,用微弱的声音首先问道:“嫌疑人怎么样?刘子斌他们呢?”

 面对锋刃横飞,他将生死置之度外,飞身扑向罪犯。在生命最危急的时刻,他想到的是战友的生命和嫌疑人的安全。

 记者了解到,因抢救及时,身负重伤的赵鑫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