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近乡情更怯
2018-03-04 11:04: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至:

  “从小的时候,父亲就告诉我:你永远不能忘记,你是安徽省全椒县人!”除夕夜春晚的小品《回家》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台湾演员方芳的这一句台词令人动容。

  正月十五元宵节这一天,方芳首次回到家乡全椒省亲,并参加了第二天的当地传统年俗活动“走太平”。

  小品《回家》讲述了一个台湾三口之家回大陆探亲的故事,方芳正是故事的人物原型。她向记者道出小品背后的故事:父母都是安徽全椒人,看到父亲生前那么想回家,她希望通过这个作品,表达两岸血浓于水、血脉相连的骨肉亲情,达成父辈们终其一生未能完成的心愿。

  “父亲常常回忆往事,但说起家乡,他甚至讲不出完整的句子,说着说着就泪流满面。”方芳说。

  方芳的老家在全椒县原谭墩乡,现为全椒县十字镇华林村,她的表哥一家就生活在这里。记者从方芳在全椒的周家族人了解到,方芳只是艺名,她原名周正芳,虽然从没有回过家乡,但早年经常替父亲接济族人、修祖坟,后来又多次从台湾寄钱寄物回来,因此周家人对其并不陌生,现在他们建了微信群,交流起来更加方便。

  2日下午,方芳回到老家,走下车门的那一刻,等候多时的族人纷纷鼓掌,随后一拥而上围住方芳,一个接着一个拥抱,方芳的脸颊满是泪痕。

  “有人一辈子想回家就是回不了,那种思乡情怀常人无法理解!”祭祖时,方芳在奶奶坟前长跪不起。她说,这一跪感觉替父亲完成了心愿。

  方芳还向记者分享了一个“近乡情怯”的细节:当看到腊肉和腊肠的一道“咸拼”土菜,她的眼眶立马就湿润了,结果这道菜转了三圈,方芳都没有伸手去夹菜。

  方芳说:“以前在台湾妈妈经常会做这道菜,自己也会给妈妈打下手,这是真真切切家的味道,也是妈妈的味道。”

  3日上午,方芳作为“椒子回家”方阵中的一员参加了当地“走太平”活动。“正月十六走太平”是全椒县独有的传统民俗,被誉为中华民俗活化石。“走太平”绵延至今,历经1800多年,历久弥新。每年正月十六,周边省份及海外游人纷至沓来,络绎不绝,从清晨到深夜,数十万人同走一座桥,蔚为壮观。

  方芳表示,今后会介绍台商朋友来家乡投资兴业,借助影视圈资源与家乡合作,本人也一定会经常回家看看。

  (新华社合肥3月3日电 记者杨丁淼)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