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转变工作方式 在春节期间开展“五个一活动”
2018-03-05 07:38:4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美编 张维麟 制图

“太感谢党和政府了。”2月26日,在云南省第五强制隔离戒毒所,38岁的强戒人员李某某激动地说。

回家过年,是李某某多年的愿望,然而,毒魔一次次打断了他的这个心愿。这次回家,和家人团聚,吃年夜饭,浓浓的亲情,让他倍感温暖,更坚定了他戒断毒瘾的信心。“今后一定要坚定信心彻底戒断毒瘾,回家孝敬父母,回报社会。”他表示。

今年春节,全省戒毒系统有226名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像李某某一样,可以申请回家过年,感受家的温暖。这得益于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开展的“五个一”活动,即批准一批强戒人员出所探视;举办一次“开放日”活动;安排一顿与家人的“亲情饭”;所长致强戒人员家属一封信;局长致强戒人员一封慰问信。

回家过年 强戒人员圆了心愿

2月13日9时,在云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的大厅里,满怀喜悦的戒毒人员家属们正在警察的指导下,办理12名戒毒人员春节探视手续。

“梳妆打扮,我要漂漂亮亮回家。”

“我要回家过年了,给我梳梳头,好吗?”戒毒人员张某某欣喜地将梳子递给了同室人员。其实,张某某的头发不长,齐耳短发,但她希望自己走出强戒所大门时,让家人看到漂漂亮亮的自己。

29岁的她就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在她27岁那年,因为好奇和男友第一次尝试了冰毒,从此身陷毒海。28岁时被公安机关强制隔离戒毒,来到了云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

通过戒毒治疗,如今她已摆脱毒瘾。这一次,在申请春节回家探视的众多戒毒人员中,她脱颖而出。

教育戒治区的大门缓缓打开,她走了出来,母亲迎了上去。母女俩相拥而泣……

云南省戒毒管理局局长陈欣介绍,在2018年春节前夕,省戒毒管理局为使强戒人员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决定组织全省强戒场所在春节期间广泛开展“五个一活动”。 期间批准了表现较好的226名强戒人员出所探视、回家过年,邀请了672名强戒人员的亲属走进戒毒场所探访座谈、共享亲情饭;制作发放局长、所长致强戒人员及其家属纸质信件4.1万余份。

完善监管 顺利过节安全回归

开展“五个一”主题活动,旨在结合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的特殊情况,构建场所、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社会化矫治格局,在春节期间广泛开展亲情帮教活动,激发全体戒毒人员参与教育戒治的积极性,提升教育戒治效果,让强制隔离戒毒人员顺利回归社会。

但是,如何确保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安全放出去,顺利收回来?为此,全省各强戒所依法依规制定本单位切实可行的实施细则,对活动进行规范性、可行性和安全性评估,有序开展工作。

在方案制定、人选筛查、教育动员、公示告知、联系联络、感悟交流、总结宣传等重点环节深入评估,同时开展节前纪律安全教育,对特殊时段教育矫治强戒人员存在的风险短板、普遍性问题等进行分析研判。

云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根据云南省戒毒管理局《关于做好戒毒人员春节期间出所探视有关工作的意见》精神,按照程序共批准12名女性强戒人员回家探视,在探视前,与街道社区、派出所进行了沟通协调;在探视期间,派出了家庭走访小组,到部分探视人员家中走访、评估工作实效。至2月19日晚,12名探视人员全部按时归所。亲情的感召,巩固了戒毒效果,为强戒人员回归社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保山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春节期间共安排10名戒毒人员出所探视。分管领导专门组织相关部门集体研究确定春节探视人员,严格按照探视程序进行申报、审核、批准,并在戒治管理区对探视人员名单进行公示,向探视人员及家属宣讲出所探视相关规定及要求。探视人员出所后,管理科还对探视人员每日进行2次电话回访,充分掌握其动态,确保其顺利回归。

阳光开放 让家属安心放心

近日,在云南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的未成年人戒毒大队,百余名强戒人员的家属参观了心理矫治中心、多功能厅、宿舍楼、教学楼、习艺车间、电子购物房等,与孩子闲话家常,亲情互动。

看到床铺上被子、洗漱工具、衣服都摆放成一条线,孩子学会了礼貌谦让、尊老爱幼,养成了看书看报的阅读习惯,特别是孩子们戒治成果汇报表演,让家长们欣慰和安心。“孩子,我们等你回家。”这是来探访家属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也是强戒人员坚定戒断毒瘾的最大支持。

开放日期间,强戒所还组织强戒人员与家人在春节期间吃一顿亲情饭活动,各单位根据强戒人员接受教育矫治情况,认真摸排筛选,对身患重病、心理畸形和思亲思乡情绪浓烈等思想不稳定的教育矫治重点人员可优先批准,邀请其亲人到所团圆。

通过开放日活动,强戒人员家属进一步了解了强戒场所基本情况,了解强戒人员的生活情况、戒毒康复现状,拉近了强戒人员家属与强戒场所的距离,消除隔阂,激励全体强戒人员参与教育戒治的信性,提升教育戒治效果。

近年来,云南省司法行政戒毒管理机关和广大警察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戒毒、综合矫治、关怀救助”的原则,致力于教育戒治创新,推行“云南391戒毒模式”,想方设法降低复吸率、巩固戒断率。积极探索创新解戒出所人员后续延伸照管新模式,在全省建成50个后续照管工作站,累计照管解戒出所人员5620人次,目前4453名照管对象中有3372名保持操守,保持操守率达76%,为戒毒人员戒断毒瘾、融入社会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扶。

陈欣表示,开展外出探视,是新时代司法行政戒毒机关转变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深化治本安全观,帮助戒毒人员修复家庭关系、增强戒毒信心、巩固戒毒成效、适应社会环境,推进戒毒工作由“治标”向“治本”迈进的有效举措,对于提高教育戒治质量,更好的向社会输出守法公民具有重要的意义。

(记者 尹瑞峰)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