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故事】一路温馨一路情
2018-03-06 08:06:0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春运以来,昆明客运段九车队K9606次4组列车长郝全红就坚持奋战在春运第一线。春节期间列车超员厉害,她增加了巡视车厢的频率,路走多了,下班时脚疼得路都走不稳。旅客有疑问,她一一耐心地解答,一整天下来,常常弄得嗓子发哑。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昆明客运段九车队K9606次4组在春运中践行“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新理念,发扬连续作战、拼搏奉献精神,为乘客提供了热情周到的服务,立起标杆榜样。

郝全红被旅客们称为昆(明)丽(江)线上暖心服务的好大姐。有一次她巡视至2号车厢时,发现了一位70多岁的纳西族妇女由于第一次乘坐火车到昆明,因为语言不通,无法与周围的人交流,坐在自己的座位上不知所措。郝全红主动打电话与该旅客家人取得联系,并提前联系昆明站服务台接站,妥善做好安排。当看到一个孕妇带着小孩,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行动十分困难时,她便主动上前帮助提行李,又按车票信息引导她们就坐,一路上给予了特殊照顾。

2月15日,农历除夕。昆明开往丽江的K9606次列车车体停靠在昆明站4站台上。这天到丽江游玩的客流非常大,列车员杨秀芬从出库安全检查到站台上迎接旅客,更加认真而专注。

这是一趟“跨年之旅”。在长期的客运生涯中,杨秀芬的新年大多是在列车上度过。工作中她不仅细心对待每位旅客,还积极为铁路沿线坐火车语言不通的少数民族旅客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

杨秀芬的家离丽江站不远,但为了不影响工作,她坚持在公寓待班休息,常常过家门而不入。经过一晚上的值乘,大年初一一大早,K9606次列车缓缓驶入丽江站,交完班的杨秀芬正准备回公寓待班休息时,突然看到了父母熟悉的身影。原来,年近80岁的父母非常想她,特意赶来火车站看她一眼。

面对父母,她既意外又惊喜。在丽江站的出站口短暂的见面后,她告别双亲,强忍泪水又返回了工作岗位。

通讯员 李剑虹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 赵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