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云南部分农村家庭仍在使用非卫生厕所 需要改进
2018-03-07 23:18:0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 (记者 彭锡)3月6日,云南省部分农村家庭与学校水环境卫生与个人卫生现状的调查结果在昆明发布。中国疾控中心农村改水技术指导中心爱国卫生技术室主任姚伟发布调查评估报告显示,在调查涉及的云南4个县16个村,一些农村家庭使用的是非卫生厕所,需要改进。

据介绍,本次调查由中国疾控中心农村改水技术指导中心与世界宣明会共同合作,在云南省红河县、绿春县、元阳县、元谋县开展,涉及4个县的16个村、160户家庭,16所学校。调查内容包括村、家庭、学校供水方式和供水类型,农村户厕及公厕(校厕)数量、类型、使用管理、粪便无害化处理情况,个人卫生知识和行为,水、环境卫生及相关疾病的卫生知识、态度及行为习惯。

报告显示,调查的16个村供水方式以集中式供水为主,基本能满足需要;调查村约近一半家庭没有厕所,需要使用公共厕所,部分家庭在使用非卫生厕所。调查家庭中,使用非卫生厕所及无厕所的家庭中绝大部分有改厕意愿,没有建设卫生厕所的主要原因是缺钱。群众在洗手预防疾病及随地大小便害处方面的知识匮乏,男性的卫生知识掌握优于女性;群众的卫生行为正确率在50%左右。

此外,在学校水环境与卫生方面,调查的学校均为集中式供水,大部分学校都为学生提供了安全饮水。但学校厕所卫生情况较差,大部分为非卫生厕所,且男女生蹲位设置基本为1:1,并不符合国家标准。调查学生的卫生行为正确率在62.26%-83.80%之间。

针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报告还给出了改进建议,如加强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提高群众及学生的健康素养并养成良好卫生行为习惯;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提高群众及学生的健康素养并养成良好卫生行为习惯;按照调查的民族地区地理条件和特点,建设合适的示范卫生户厕和校厕试点,建立合适可行的标准;校厕建设应充分考虑男女生性别差异、需求及资源投入等。

世界宣明会-中国卫生部门主管方妙表示,建设和使用卫生厕所是开展水、环境卫生及个人卫生项目的一个重要部分,卫生厕所的建设顺利推进是保障农村饮用水安全、环境卫生安全、个人健康状况的前提。

“之所以跟中国疾控中心改水中心合作,对云南省部分社区与学校水环境卫生与个人卫生现状进行调查,是因为我们特别关注贫困山区儿童和家庭在水、环境卫生及个人卫生方面的需要。”方妙表示,“这次调查是为了掌握这些地区水、环境卫生与个人卫生现状,找出预防和控制儿童常见病的健康行为的影响因素,并为政府提供参考依据。”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