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得了公堂 下得了厨房
昭通市中级法院巾帼法官马春 用细腻柔情捍卫正义传承家风
2018-03-08 03:52:1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烧得一手好菜

工作时严谨细腻

母女感情很好

 

一句温暖的话语、一片关爱的情怀,传达着司法为民的真挚与热情。身着法袍,她柔弱的肩膀承载着道义;敲下法槌,她向社会擂响公正的强音。24年来,她坚守一线审判岗位,以其女性特有的细腻、温柔和严谨,积极投身审判事业。办案中,她突出一个“细”字,对案件事实细查,对案件证据细审,对当事人做工作细心,将每一起案件都办成了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她是昭通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巾帼法官——马春。马春认为,一名法官要有正直的为人、公正的审判理念,当面对种种诱惑时,要始终心静如水、淡然处之,她一直善守着自己的那份宁静,因为她心中有一杆衡量公正的天平。

人物档案

马春,1989年参加工作,现任昭通中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曾荣获全省法院优秀女法官、昭通市十佳调解能手、昭通市“五一”巾帼标兵、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等荣誉。

家宴

母亲的叮嘱

越过不惑之年的马春,常常想起几年前妈妈为庆祝入党纪念日的那顿家宴。

“马春,我是妈妈,今天下班后回来吃饭。”放下电话后,马春百思不得其解,心想:今天既不是节日也不是周末,更不是妈妈生日,这顿上馆是为什么?

下班后,马春带着女儿往回赶,刚进门,就看见妈妈穿了一套很正式的衣服,等待子女和晚辈们的到来。家宴开始前,妈妈说:“今天把你们都叫在一起,是为了庆祝我入党60周年,60年前的今天,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要做几件有益于人的事,做一个平凡而自立自强的人,这样活着才有意义。”马春的妈妈语重心长地嘱咐晚辈们。

宴席结束后,马春牵着女儿的手说:“你我都要向外婆学习。”

马春的妈妈一生养育了6个儿女,在她的影响下,儿女们全部入党。马春说,母亲对她的影响很大,在工作中她时时刻刻都以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及所在部门的法官干警。担任民二庭庭长后,马春立下誓言要用高度的责任心,让人民群众从每一件案件中都能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自担任庭长至今,马春主持审理讨论案件2000多件,其中审理涉及医疗纠纷、婚姻家庭纠纷、劳动争议、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等案件500余件,结案率100%。

家事

脱下法袍的巧厨娘

从1994年进入昭通中院至今,无论是书记员还是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审判长、副庭长、庭长,24年里她的工作理念是恪尽职守、勤勤恳恳做好每一件事,尤其在庭审过程中,马春充分发挥和利用女性细致活泼的性格特点,坚持做到细而不腻、严而不躁、活而不乱、以情动人,让双方当事人有理讲在庭审上,有论辩在庭审上,不偏袒任何一方当事人,从而查清案件事实,公正判决。

24年来,马春始终扎根于审判一线,每天晚上下班回家,马春都会带四五本卷宗回家研判、书写判决文书。她在长期实践中总结出了适合于家庭婚姻案件的“以情动人”劝导法,成功调解的背后,是三五十次甚至上百次的细致沟通。自她担任庭长至今,昭通中院民二庭共审理涉及婚姻家庭纠纷案件结案率高达94.55%,最棘手的离婚案件结案率高达95.59%;她主持参加审理的婚姻家庭纠纷案件全部审结。

2009年,鲁甸县一起离婚案件的夫妻双方上诉到民二庭,女方对家庭财产分割提起上诉,妻子先一步跨进民二庭,丈夫是一个残疾人,随后拄着拐杖也来到民二庭,这时妻子主动为丈夫让座,马春抓住这个细节,认为妻子对丈夫依然有爱,夫妻感情并未完全破裂,于是以女性特有的柔情展开一场法与情的“攻心术”,终于让这对夫妻重新牵手。

这些年,对于马春来说最幸福的事就是每天下班回家亲手给女儿煮一顿饭,而她一天中最放松的时间正是边听朗诵边做饭的时光。脱下制服后,她就是当仁不让的巧厨娘,用常见的食材,大展身手,色香味俱全。

家风

一代代的言传身教

看着妈妈的艰辛,念高中的女儿懂事体贴,丈夫也很支持她的工作,每每想到这些,马春都觉得欣慰。

一个家庭能形成好的家风,离不开上一代对下一代的言传身教。马春出生在镇雄县一个偏远乡镇,马春的父母在工作岗位上任劳任怨,朴素的作风让马春从小耳濡目染。

这些年来,马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工作上,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尤其是在女儿上小学期间,常常把女儿带到单位加班,乖巧懂事的女儿不忍心在办公室影响妈妈工作,于是偷偷地跑到大楼外,在汽车的引擎盖上写作业。

党员干部的家风与作风、党风紧密相连,家风建设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是什么让马春任劳任怨、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地执着坚守?马春:只因身上的党徽和法徽。也正是这种信念、这份执着和坚守,她的努力得到了全国妇联的认可,2017年,马春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作风

工作中创造三个最多

2016年,威信县的王某某因与采石场发生工伤保险待遇纠纷,王某某申请劳动仲裁但已超过仲裁时效,一审法院对其诉讼请求不予支持,王某某上诉至民二庭。

当王某某及其读大学的儿子一起到民二庭上交材料讲述经历时,这名汉子在马春面前嚎啕大哭,看到一旁稚气未脱的少年,马春想起同龄的女儿,顿时泪如泉涌。为帮助这对可怜父子,马春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争取用其他方式为这对父子获得救助和解决渠道,让他们看到了新的希望。

马春认为,法官不仅要有正直的为人、公正的审判理念,当面对种种诱惑时,还要始终心静如水、淡然处之。她一直善守着自己的那份宁静,因为她心中有一杆衡量公正的天平。自担任民二庭庭长以来,马春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在工作中创造了三个“最多”——担任审判长审判案件数量全庭最多、承办疑难案件全庭最多、加班加点工作全庭最多。她严把案件质量关,深知每一份判决书都传递着昭通中院的执法水平和公正司法的理念,法官天然的责任感使她不敢有丝毫的松懈和怠慢。

为了做到让当事人拿到判决书后心服口服接受判决结果,也为了让人民群众对审判工作作出正确的评价,在研究每个案件时,马春都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充分体谅当事人,想方设法为当事人排忧解难,认真分析每个案件的特殊性,准确判断作出妥善处理。同时她还把案件质量把关的重点放在了强化裁判文书的说理上,注意运用充分准确的说理过程,让绝大多数当事人心悦诚服、服判息诉。

(记者 熊波 通讯员 陈萍辉 杨林 摄影报道 生活照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 罗宇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