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前程无忧发布春节后求职报告 90后换工作意愿最强
2018-03-08 15:5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中新网3月8日电 前程无忧近日发布2018年春节后第一周人才市场供需行情。根据统计,2月22日~2月28日期间,在前程无忧上的日均空缺岗位超过560多万个,比2017同期增加了15%。一线城市的人才集聚效应凸显,北上广深四城市的用人需求占到34%,互联网/电子商务、教育/培训/院校和计算机软件三大行业的人才需求最大,民营企业提供了75%的工作机会。90后年轻人换工作的意愿最强,求职者中工作经验1~2年的人最多。

据悉,前程无忧已经连续10年分析中国春节后一周的人才市场需求动态。由于多数情况下,每年春节后的第一周是人才市场一年中求职者最活跃,工作机会发布最多的时期,对这一时间段的分析并和历时的数据比较可以对全年的雇主用人和个人求职的方向定下基调。

北京、上海等超大城市春节期间的“空城”现象显示出外来人员在一线城市工作人群中的高比重,也反映出大城市对就业流向保持绝对的影响力。春节后,北上广深四个城市的空缺岗位达到193万个,占招聘总量的34.6%,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28.6%。34个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的工作机会占75.4%。虽然大城市的生活成本居高不下,但是产业布局、工作机会的质量和发展空间,特别是下一代的教育资源,使得大城市的人才集聚效应“变本加厉”。而正在进行的颠覆性技术变革又使得大城市理所当然的成为信息、消费和资本的交互中心,进而成为创新的中心——大城市既提供了适合高素质人力资本的工作机会,又有大量基础服务人员的需求,岗位丰富又有多种层次,人气和人才吸引优势越来越大。

根据前程无忧的行业分类,在60个大行业中,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的招聘量达到59.4万个,比2017年同期增长10.1%,位列第一。培训/教育行业的招聘量为35.7万个,增长31.6%,计算机软件行业有空缺岗位35.0万个,增长14.3%,分列第二和第三。2017年同期招聘量第二大的金融/证券/投资行业下降了8.9%。

各大行业中销售类岗位的招聘量最大。由于员工流动加剧,春节前后销售空缺急剧上升,目前前程无忧每7个招聘岗位中一个为销售或者销售管理类工作,这使得销售成为求职成功率最高的工作。

但是巨大的用人需求的背后是对员工技能要求的重大转变。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和逐步应用,使得工作内容和工作对象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招聘岗位的知识化程度提高,80%的岗位需要大专及以上学历,本科和硕士学历的需求比2017年同期增加了近6个百分点。

但学历高低并不等同于技能高下,特别是技能的需求不断在变化,迫使雇主一方面降低和模糊经验资历的限制,一方面也积极从其他行业搜索拥有所需技能的人才,这与两三年前行业经验受追捧的情形截然相反,目前各行业各企业对核心人才和紧缺人才的技能要求越来越趋同。在招聘信息“任职要求“的内容中,数据分析能力、学习能力、沟通能力等关键字出现的频次分别比去年同期分别增加了69%、45%和41%。 “数据分析”“数据库开发”等相关的招聘岗位超过10万个,算法工程师的招聘量已经突破10,000个,新媒体运营的工作机会也逼近10万个。

2018年春节后第一周内有276万人通过前程无忧发送了简历,其中1990年后出生的人占到49.5%,80后占到40.7%。换工作意愿最强为1994年和1995年出生、工作资历不足历两年的人,占14.6%。工作资历五年左右是跳槽另一个集中人群,占比11.8%。

资历尚浅的94/95后们跳槽的主要原因是觉得已有的工作不适合,面对较为充分的工作机会,希望通过多几次体验定位自己长远的职业方向,工作的成就感和趣味性是吸引和保留他们的最有效手段。而资历五年的人跳槽多数出于晋升和薪酬的需求,此外不少成熟人才也希望换一份贴近行业热点的工作机会,以使得自己此后的工作更稳定和安全。

但是,酬薪高且稳定的工作机会正在减少。在前程无忧2017年12月的一项HR经理调查中,超过三分之二数的受访者表示,未来五年内,工作的脆弱性将大幅增加,雇主将频繁调整工作岗位数量和工作内容,雇主对稀缺人才非常慷慨甚至不惜代价,但是对其他岗位的成本则非常敏感。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