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打响洱海环湖截污“百日攻坚大会战”
7月起生产生活污水绝不直排洱海
2018-03-10 07:43:3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9日,大理州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指挥部流域截污治污工程提速行动工作组召开“洱海流域截污治污工程‘百日攻坚大会战’进展情况媒体通气会”,就“百日攻坚大会战”启动以来的洱海流域截污治污工程全覆盖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

建设稳步推进中

据悉,通过大理、洱源两县市和相关参建单位的不懈努力,目前大理市兴盛桥至天生桥综合管网工程已实现贯通,建成干渠3.95公里,完成投资6.02亿元。洱海环湖截污工程一期铺设污水收集管网167公里、干渠2.21公里,6座污水处理厂中,双廊污水处理厂已完工进入污水调试,挖色、上关、喜洲污水处理厂已完工并完成清水调试,湾桥、古城污水处理厂完成主体土建施工,完成投资26.75亿元。

洱海环湖截污工程二期启动了166个村落的污水管网建设,目前166个村已完成村内管网铺设,共铺设管网810公里,基本完成路面恢复,建成面积301.8亩的22座生态库塘,完成投资8.3亿元。

洱源县城镇及村落污水收集处理工程一期启动了118个村落的污水管网建设,已完成112个村,铺设管网255.4公里,县城第二污水处理厂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及清水调试,右所厂已完成基础施工,正在进行主体施工,铺设主干管4.9公里,累计完成投资9.95亿元;工程二期启动了104个村落的污水管网建设,铺设管网117.2公里。

百日攻坚大会战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采取断然措施、开启抢救模式,保护好洱海流域水生态环境”的决策部署,大理州全力实施了包括流域截污治污工程提速行动等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

为进一步加快洱海流域截污治污项目建设,确保各项目按期建成投入运行发挥效益,大理州启动实施了洱海流域截污治污工程“百日攻坚大会战”,将洱海流域划分为15个片区,实行“厂网一体”整体推进,全面排查污水收集、处理和尾水排放3个体系,以及农户化粪池“四水全收”、农户化粪池与污水收集支管、污水收集支管与主干管、主干管与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厂与尾水库塘5个互联互通关键节点,苦战实干100天,确保今年上半年实现洱海流域截污治污工程全覆盖。

不让污水入洱海

3月2日,大理州吹响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苦战实干100天”的决战号角,确保今年6月30日洱海流域截污治污工程按质按量完成建设任务,整个洱海周边实现截污管网、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不再让一滴生产生活污水直排洱海。

大理州副州长、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指挥部指挥长傅希表示,召开洱海流域截污治污工程“百日攻坚大会战”动员会,目的就是要凝聚力量、汇聚焦点,以6月30日前实现洱海流域截污治污工程全覆盖、全完工、全投运为目标,狠下决心、强力推进,打赢洱海流域截污治污工程“百日攻坚大会战”。

动员会后,大理州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指挥部制定印发了《洱海流域截污治污工程“百日攻坚大会战”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及保障措施;在与两县市“七大行动”指挥部反复对接的基础上,制定了《洱海流域截污治污工程“百日攻坚大会战”挂图作战表》,明确了15个截污治污片区污水收集、处理和尾水排放3个体系各项工作的完成时限、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实行挂图作战。

(记者 秦蒙琳)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